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医改的“老问题”与“新药方”

医保目录调整加速、稳步推进分级诊疗、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每逢两会,这些事关生计民生的重点话题总会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两会热词:“医疗健康”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银昕︱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5期)

87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今年的任务,中央已经明确,就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我们现在正在全力以赴抓紧工作。”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3月3日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将改革现行的医保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重点考虑基本药物、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

医保目录调整加速、稳步推进分级诊疗、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每逢两会,这些事关生计民生的重点话题总会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加快医保目录调整,纳入更多救命救急的药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国癌症报告》显示,恶性肿瘤死亡目前已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中国目前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元。与其他慢性病相比,癌症治疗尤其昂贵。

2018年9月,国家医保局通过谈判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平均降价56.7%,最大降幅达到71%,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平均比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低36.1%,患者个人费用负担下降约85%。

“抗癌药进入医保是第一步,怎样让患者尽快用上谈判药品,非常重要。”胡静林说,国家医保局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明确谈判药品费用不占原来的医保总额预算;二是会同有关部门明确不得以“药占比”等为由影响抗癌药的使用。

目前国家已经在癌症治疗上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有至少10个自主研发抗癌新药上市。”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癌症不仅是健康问题,更是个社会问题,怎么样治疗癌症,是必须面对的重要任务。”

丁列明建议,继续降低抗癌药增值税税率。“去年抗癌药降税新规出台,但很多药企都反映,实际优惠幅度并没有达到政策预期。药企选择简易征收政策后,从生产到进院经历的每个环节都要征收3%的增值税,累计税负仍然较高。希望在进一步降低抗癌药增值税税率的基础上,调整征管方式,改简易征收为即征即退,让企业税负明显降低。”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还建议,尽快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

罗永章认为,可以从癌症高发地区、高危人群入手,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或在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医保中试行,在癌症早诊早治的社会经济效益显现后逐步推广,最终实现全民防癌普检。

除了抗癌,代表委员们还十分关心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纳入医保目录的罕见病用药和慢性疾病用药。其中,罕见病的患病人数少、药物研发成本高,对每个病人来说需要承担的药费就更高。

“医保像就业一样,应该人人平等,一视同仁。”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说,对于药企来说,罕见病药物的利润少,应该从国家层面给予支持。

复星医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建议,医保目录最好一年一调整。“上一次医保目录调整后,一些省份拖延、不执行,显得很不严肃。”吴以芳呼吁,国家医保目录调整之后,各省份应该迅速跟进到位,同步执行。

建议对专利创新药实施补偿,激励企业自主创新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我国创新药研发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目前已经有一批自主研发的创新药相继问世。国产创新药上市后,也面临了一些市场准入难题。据丁列明介绍,某种程度上,国产创新药企的研发回报情况尚不如发达国家的药企。

“获得充分的市场回报是医药企业持续创新的根本动力,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合理的专利保护期限是企业获得市场回报的重要保障。”丁列明代表表示,对我国已上市创新药剩余专利保护期的分析表明,我国创新药难以在现有专利期内获得良好的经济回报。

丁列明代表介绍说,根据创新药一般市场收益模型,销售额需要经过5到8年的快速增长,才能进入稳定收益期。目前国产一类新药获批后剩余专利期平均仅为8年。而美国创新药专利期为13.2年。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在创新药研究、开展临床试验、申报、审批方面经验和能力不足,需要花费比医药创新发达国家更长的时间完成研发,创新药上市后享受的有效专利期更短。因此,相比国外企业,我国研发创新药更加需要专利期补偿制度。

丁列明认为,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要切实降低人民群众的药费负担,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打破进口药的垄断,真正把医疗卫生战略安全、百姓看病定价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推进分级诊疗

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于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存在顾虑。异地问诊的现象依然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介绍,我国正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慢性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基层医务人员是慢性病防控和老年人健康管理的主力军。然而,基层医疗领域存在全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各业务系统不联通、医联体内部信息不共享、服务能力弱、群众对其服务能力信任度不高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认为,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能否推行下去关键在于省、市、县、乡四级医疗卫生架构和配备资源。“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这四级医疗架构不完整,尤其是人力资源配置不足和缺失。优质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省级的大型医院,但市、县、乡的人力资源配置满足不了当地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

全科人才缺乏、能力不足是导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受限的主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注册执业的全科医生不到30万人。

“受社会发展水平限制,我国全科医生的培训与我们‘健康中国’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基层仍然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建议,相关部门应着力提升全科医生的教育诊疗水平,培养高素质的全科医生。

“一半以上的全科医生薪资待遇只有每月3000元左右,导致该岗位缺乏吸引力,分级诊疗制度很难在基层得到落实。”吴相君说。

他建议,要提高全科医生的教育诊疗水平。进一步在基层扩大学习规模,包括实行其他的模拟培训、网络培训、临床教学,实行班级式的临床再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全科医生。

 


 

fm

 2019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