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我认为,今年汽车行业会比去年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12

侯隽 摄影

”新能源也算是老话常谈,但是新能源汽车现在到了关键转折点,2019年很关键。“2019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2018年下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也让不少业内人士猜测2019年的汽车行业仍将出现“寒冬”景象。对此预判,徐和谊持不同意见。在他看来,2019年的发展一定是好过2018年的,尤其是当利好政策出来后,他认为一定是更好的,“我认为今年汽车市场可能会出现3%-5%的正增长。”

在徐和谊看来,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很大了,补贴退坡也已经到了最后一个阶段,等这最后一个过渡期过去了,再讨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就来不及了。所以,他认为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到了关键的转折点。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全面放开,很多有实力的外资企业比如特斯拉等进入了中国市场,这对自主品牌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以北汽来说,应对这种挑战,我们信心十足。有时候压力也是一种动力。要相信中国人面对压力真的能迸发出让人不可思议的力量。国内企业也有自己的优势,关键还是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无论是在钻研核心技术还是在产品制造上,把自己的东西做好是最关键的。北汽很早进入新能源领域,多年来拥有自己的市场和优势,我们不怕应对这种挑战。”徐和谊表示。

徐和谊表示,经过调研,新能源车在推广使用领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他所看到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而是始终无法打开城市物流领域新能源化的推广和普及。

”但目前新能源物流车在城区通行和尾号限行方面与燃油物流车完全一样,没有任何通行优势;同时新能源物流车成本中主要是电池成本,在无补贴的情况下整体成本较燃油车高出不少;此外,当下充电桩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且以慢充桩为主,而这些是无法满足物流货运车辆使用需求的;再加上目前车企提供的新能源物流车的产品还不能完全满足物流公司的需求,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着物流企业置换和购买新能源物流车的积极性。“ 徐和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因此,徐和谊认为,在加快新能源物流汽车推广应用时,政府需要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示范作用、制定优于柴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通行路权政策、建立鼓励柴油货车置换及淘汰的补贴机制、制定替换快递三轮车的相关政策、制定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补贴政策,以及加快充电及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动整车及电池企业加快高性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等。

徐和谊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政府减税、降税对制造行业来说是个“及时雨”,会极大拉动行业的正向增长。

”我认为,今年汽车行业会比去年好。”徐和谊如是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