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民营银行应“不忘初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刘世锦

刘世锦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3月6日,在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现在金融机构不论是理念、机制、能力,包括金融工具,都不适应。“一方面对现有金融企业改革,更重要的是放宽准入,发展一批给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3月7日,刘世锦在接受采访时说,前几年放宽准入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有些人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干得其实是最古老的诈骗,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放宽准入。”

他表示,我们现在需要为民营中小企业服务的、有专业化能力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在这方面国内外都有成功案例,比如像美国的社区银行,就是根据社区特点,利用本地化信息来鉴别风险。“我们曾经在浙江调研,一些民营机构也做得很好,发展出专有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坏账率也很低,其实这方面的空间还比较大。”

那么,现有民营银行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对此,刘世锦称,“了解得不太多”,但他随即表示,“我也听到,他们的很多业务也是针对大企业,如果他们不为中小企业服务,或者说没有把注意力放到为中小企业服务上,可能与最初创办这些民营银行的初衷不大符合。”

刘世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其中的原因比较复杂,“大家都觉得这样(开展业务)方便一些,或者也是顺势而为。”

他直言,“还得不忘初心,如果最初是按照解决给中小企业服务的想法设立民营银行的话,但最后没有去开展这方面的业务,或者说做相应的探索,因为这方面业务能力的形成需要探索,所以以后这些民营机构如果要改变的话,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怎么给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这方面要下比较大的功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