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关注“新市民”群体 补齐租房市场短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就业和减税减费等举措,给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正面遭遇严峻挑战的企业家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尤其是‘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这句话,给了我们民营企业最大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姚劲波 孙冰拍摄

姚劲波 (孙冰 摄)

在今年的两会上,第二年履职的姚劲波提交了三个建议,分别是《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关于补齐租房市场短板、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的建议》和《关于多措并举提振生育率的建议》。

谈到履职一年以来的感受,姚劲波表示,履职一年来,他深感使命在肩,须臾不敢懈怠。“从当选那天起,我就抱定了一个信念:这份新职务就是我的再一次创业,我将以连续创业的精神做好它,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他说。

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为什么今年会关注这三个民生相关的话题呢?姚劲波表示,一方面是履职以来,他多次参加湖南省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收集了来自基层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也和他自身所处的行业有关。

提到58同城,很多人马上就会想起,那句杨幂已经喊了八年的广告语:找工作、找房子、找保姆、买卖二手……就上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58集团旗下58同城+安居客是最大的公寓和二手房租售信息平台,而58招聘则是商户数最大的招聘平台。

每天都在接触大量中小企业以及找工作的普通劳动者和想要买房租房的年轻人,姚劲波说自己对很多经济、民生问题的感受,会更加的敏感和强烈。比如,最近这几个季度,从58同城的数据上看,姚劲波就明显感觉到中小企业的招聘意愿在下降,招聘的职位在减少,不少企业出现降薪减员、停止招聘的情况。

“中小企业吸纳了80%以上的就业,他们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渠道,也是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所以,我在今年的两会上,特别提出了要关注中小企业就业问题的建议。”姚劲波说。

姚劲波表示,经过深入调研,他发现,除了受外部环境影响,招工难、技术人才短缺、用工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也是导致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能力降低的主要原因。因此,他提出了两个层面的建议:

一是加快培养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培训补贴。因为我国的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用工需求扩大的重要瓶颈,而发展职业教育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的重要环节;二是降低社保费率,减少企业用工成本。

而3月5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与职业教育相关的两个数字,1000亿和100万,即“政府将从事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让姚劲波非常兴奋。

“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把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职业技能培训承载着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职责。这些措施的出台,将有效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解决国民经济主力军中小企业的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极大提振用工市场信心,是对促就业的重大利好。”姚劲波表示。

关注“新市民”群体 补齐租房市场短板

“近几年,大多数地区的房价已经被稳定住了,所以这次两会,大家没有再过多地提这个问题,但是,租房的价格却呈现了一直增长的趋势。”姚劲波说,由于租房也是58同城的主营业务,因此通过58同城的数据,可以第一时间知道用户喜好的变化、市场供应和需求的变化情况。

“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一般赚钱四五年就能买一套房,但现在,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姚劲波说,之所以关注“租房痛苦指数”,是因为这和“新市民”这个群体密切相关。

“我特别希望大家能够多一些关注新市民这个群体,我们叫他们‘北漂’‘海漂’,他们虽然没有北京、上海的户口,但是在当地交社保和个税,是经济增长里面很重要的推动力,但他们没办法和其他市民一起享受廉租房、保障性住房等福利。另外,目前公积金的制度也没有办法很好的照顾这个群体。”姚劲波说。

“新市民”主要指以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为主,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教育部公布的材料显示,2017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8亿人,全国高校毕业生在2017年、2018年分别达795万和820万,两个群体的合量近3亿人口。规模庞大、分布广泛、流动性强,且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这些因素决定了新市民群体的租房需求相比买房更加迫切。

为了补齐租房市场短板,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姚劲波建议:取消保障性住房的户籍要求,放宽申请限制。实施灵活的公积金存取政策,充分满足租房需求。“如果我们的住房租赁政策不是和户籍脱钩,而是更多的和社保、所得税、当地就业挂钩,相信相当大比例的一部分新市民会受惠于这个政策。”姚劲波说。

五到十年 中国农村市场会大不同

从2017年开始,58同城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品牌——“58同镇”,姚劲波透露未来还会有“58同村”,目标是为乡村提供基础的信息服务。“我就是农村出来的。很多农村之所以不能脱贫,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地的信息基础设施不够好,严重的信息对称导致没有发展的机会。”姚劲波说。

姚劲波透露,58同镇在公司内部没有任何的盈利KPI,而且做农村市场也是不一个短期行为,要把它放到五年、十年的周期来看,他为此还专门去说服了董事会。

“我觉得中国农村在五年到十年以后,一定会变得跟我们过去理解的农村完全不一样。”姚劲波看到很多互联网公司也都在做下沉,他说:“我也建议他们用稍微长远的眼光来关注农村市场,要先去服务用户,然后再去考虑商业价值。”

截至2019年1月,58同镇已在全国开设一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覆盖31个省、325个地级市、2172个县区,日均发布服务信息超过20.5万条,日均访问人数超过千万人。

在热播剧《乡村爱情故事10》中,刘能是象牙山村的58同镇站长。剧中,象牙山出现了大白菜囤积的问题,刘能在58同镇就发了一个帖子,滞销的白菜很快就被抢购完了。

“农村毫无疑问是现在中国经济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今天的就业市场一大特点就是人才回流,随着信息越来越畅通,农村的机会也多了,于是就有更多的人回到家乡、回到农村,进而实现农村的快速发展。”姚劲波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