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驴皮不够牛皮、马皮凑?阿胶之乡怒推阿胶新标准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驴皮不够牛皮、马皮凑?驴皮资源紧缺的制约,加上行业快速发展,阿胶行业出现了鱼目混珠的局面。

“一些不法厂家为了节约成本,用马皮、牛皮、骡子皮,甚至是皮革的下脚料,私自代替驴皮进行制作。”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近日,山东东阿县人民政府召开“东阿县推进阿胶及阿胶制品标准”新闻发布会,公布《阿胶》《阿胶糕》团体标准。东阿县政府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预示着“阿胶之乡”将按“标”规范阿胶市场,重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造假企业,促进阿胶行业高质量发展,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标准在现有国家药典标准及国家补充检验方法的基础上,增加了马皮源、猪皮源掺假特征性检测。

东阿县县长马广朋认为,由于国内阿胶及其他阿胶制品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各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标准备案不一,给一些不法分子生产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阿胶及阿胶制品可乘之机,也给政府部门监管带来一定困难。

“规范统一的阿胶制品标准的缺失,是影响和制约这个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东阿县阿胶行业协会会长赵云峰向记者表示,行业内缺少统一的标准,劣质阿胶产品影响了东阿县的区域形象,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没有国家标准、没有地方标准,只有企业标准,在原料使用上,特别是在主原料阿胶的使用上,各自为政,自定标准,没有量的界限,含量高低悬殊,也造成市场价格悬殊很大。”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明华以阿胶糕举例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阿胶之乡”,东阿县2018年以来持续加强对阿胶企业的监管力度。目前,东阿县已经吊销阿胶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2家,收回食品生产许可证11家,勒令停产1家,共97家企业受到监管整治;涉及阿胶违法犯罪刑事拘留的29人,移诉18人,判刑6人。

与此同时,山东方面的“省级标准”也在抓紧推进。山东省阿胶行业协会会长李贵海向记者透露:“山东省阿胶行业协会已将讨论通过的《阿胶》和《阿胶糕》的标准提至省直有关部门,争取早点以地方标准发布。”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