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商誉爆雷,汽车业影响几何?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公司资产质量如何,通常与同行比较,看同行的处理方式。所以,对于汽车行业的商誉情况,在商誉新规发布后,有机构认为处于相对合理水平。然而,A股公司2018年年报以商誉科目为主的资产减值公告潮起,致使衡量的标准坍塌,目前汽车行业公司年报披露只掀开了一角,但已让投资者开始揪心。

追溯公告,2018年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从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和评估三方面,就常见问题和监管关注事项进行说明。

当时许多机构发布研究报告分析新规的影响,不少声音说商誉减值总量风险可控。而且,从商誉绝对值、商誉/净资产、商誉/净利润等相对指标来计算,汽车行业公司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可惜的是,A股公司整体市场的会计处理谨慎水平其实是不够的,所以当市场出现大量巨额资产减值事实后,对汽车行业等影响巨大。

博傻游戏的意思是,谁也不想成为最大的笨蛋。本来勉强经营不减值是A股公司通行的道德标准,无论是对监管部门还是媒体机构都是一个基本的态度。但目前,许多公司已经祭出巨额资产减值的公告,减值金额可以让公司年度亏损金额超过公司的总市值,那么只要减值金额不再创出新高,就是其他A股公司最优的策略选择。

回到汽车行业,历经数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已然在2018年减速前进,2019年可能也不容乐观。有资产减值的客观因素压力,更有市场氛围的主观诱因,那么汽车行业2018年年报出现类似其他A股公司的减值情况是正常的。进一步的讲,如果汽车行业的少数公司在减值金额上更进一步,也不足为奇。

其实早在一年前2017年年报披露的时候,汽车行业公司已经出现了数十亿元商誉等资产减值的情况。只不过当时大家觉得是个案,是极少数公司管理层经营不善或者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没有更多关注和研判。

任何行业的产业链都是共生共荣的,何况是高度粘连的汽车行业。如果一家公司出现问题,商誉等资产减值四五十亿元,必然引发上下游公司在存货、应收账款等资产的巨大损失。不过,因为当时商誉减值的财务处理存在一定的空间,所以大多数公司粉饰了财务报表,没有进行谨慎的会计处理。

2018年车市下滑,致使许多优秀的汽车企业也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何况那些以资本运作等方式纵横市场的公司。汽车行业本身有一个特性,零部件公司想进入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需要多年的时间,无论时间还是投入的成本都较大。此时某个品牌整车销售出现下滑,对上游零部件公司经营收入的打击非常大。

收入下滑,回款困难,并购时预期的业绩难以达标,一系列连锁反应恐接踵而至。记者注意到,只有少数公司只减值了商誉资产,多数公司将存货、应收账款等资产一起打包减值。本来这是谨慎稳妥的会计处理选择,但在当下的环境下摆不脱财务“大洗澡”的嫌疑。如果汽车行业继续出现资产巨额减值的案例,投资者可能只能盼望金额上不要再创出新高。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