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圣牧的归宿| 伊利放弃收购,蒙牛巨资搭救

连续两年亏损的中国圣牧再次等来了接盘侠。2018年12月24日,中国圣牧(01432.HK)发布公告称,已与蒙牛乳业(02319.HK)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蒙牛订立投资协议,将出售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

p82-插图 :《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插图 :《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责编: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期)

连续两年亏损的中国圣牧再次等来了接盘侠。

2018年12月24日,中国圣牧(01432.HK)发布公告称,已与蒙牛乳业(02319.HK)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蒙牛订立投资协议,将出售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

“有机奶”野心

中国圣牧号称目前国内最大的有机奶原奶企业,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拥有奶牛11.7万头,其创始人姚同山曾经担任蒙牛的首席财务官。

蒙牛是中国乳业史上比较特殊的企业,不仅在于其业绩和体量,更在于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蒙牛系”对中国乳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例如,蒙牛前副董事长邓九强创办了国内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现代牧业(01117);前总裁杨文俊现在为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科星”,834179)的董事长。

与杨文俊、邓九强不同,在加入蒙牛前,姚同山曾在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等金融机构任职,而后在2001年成为蒙牛的首席财务官。

蒙牛于200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姚同山功不可没。他帮助蒙牛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内控体系。三聚氰胺事件后,姚同山被派到香港成为蒙牛应对媒体的唯一发言人,这件事令姚同山受到了很大的触动。

后来姚同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这件事也是他出走创业,进军乳业上游牧业的重要原因之一。2014年,中国圣牧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当年实现营收21.32亿元,此后两年营收保持稳定增长,依次为31亿元、34.67亿元。

但好景不长, 2017年亏损9.86亿元,2018年上半年再次亏损10.67亿元,姚同山2017年12月底辞任CEO,CEO一职改由大股东邵根伙兼任,姚同山则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邵根伙1965年出生于浙江金华的一个农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是中国第一个猪营养学博士,毕业后进入北京农学院任教。1993年,怀揣“报国兴农”理想的邵根伙辞去教师职务,创办了大北农集团。

连续两年亏损,圣牧有救吗?

“留给邵根伙的其实是一个巨额亏损的烂摊子。” 乳业专家王丁棉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

业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姚同山卸任后,创建圣牧的元老级人物都逐步退出核心管理层,原大北农系的高层取而代之,同时一些下游销售团队也出现离职现象。

外界认为,这将使得邵根伙很难挽救圣牧的业绩。

从2016年开始,圣牧的业绩开始下滑,该年度净利润为6.8亿元,同比下降15%。到2017年,圣牧营收为27.07亿元,出现净亏损,亏损额达9.86亿元,利润同比下降244.8%。2018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4亿元,再次亏损10.67亿元,利润同比下降16819.86%。

p83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随着整个上游产业进入寒冬期,奶源过剩成了所有大型牧场的主要问题,中国圣牧也未能幸免,其最大问题是把有高端价值的有机奶卖成了“白菜价”,一款有机奶的终端价格最终比普通的牛奶还便宜。

在业界看来,中国圣牧(01432.HK)已经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然而,就在这个“危急”的时间点,圣牧终于等来了“救星”蒙牛,而且还是在2018年12月24日平安夜之际送上3.03亿元接手圣牧高科51%的股权。

中国圣牧方面对记者表示,蒙牛的加入对公司是利好。

此前,中国圣牧几近被伊利全资收购。按照当时伊利的公告,其计划用46亿元收购中国圣牧37%的股份,但随后不久,伊利发公告称,由于股份买卖协议中的先决条件未能全部达成,伊利停止了对中国圣牧的收购。

买买买能完成蒙牛的千亿目标吗?

对于此次“接盘”,蒙牛乳业副总裁纪晓东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通过此次交易,蒙牛将进一步优化优质原奶、有机奶源的布局,从而加速公司有机乳制品业务的推进。“同时,蒙牛可以向圣牧输出更好的质量及供应链管理的协同,帮助圣牧取得更好营运效益。”

蒙牛在2017年提出市值与营收均达千亿的“双千亿”的目标。目前,蒙牛乳业的市值为934.8亿港元,接近其千亿目标。但在营收方面,2017年蒙牛的营收为601亿元,2018年上半年的营收则为344.7亿元。从目前的情况看,蒙牛距离1000亿元的营收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1月7日晚间,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将出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兼提名委员会主席、战略及发展委员会主席。

一直以来,对于蒙牛来说,中粮集团扮演的更多是财务管理者的角色,实际经营和生产层面的管理基本由总裁完成。目前,蒙牛的总裁是拥有多年外企工作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卢敏放。

乳品行业资深分析师宋亮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属于正常的人事调整,不过不排除中粮集团希望借此进一步加强对蒙牛的要求和管理。

2018年上半年,现代牧业83%的原奶都销售给了蒙牛。在2018年3月,蒙牛还完成了对现代牧业旗下肥东工厂和蚌埠工厂50%所有权的收购。

在此次交易前,蒙牛也是中国圣牧主要的原奶客户,收购中国圣牧就像收购现代牧业一样,蒙牛有控制优质奶源的意图。乳品行业资深分析师宋亮认为,目前国内乳业竞争两强的格局已经形成,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蒙牛要实现千亿的目标,除了依靠内生性的增长,行业并购也是重要途径。


 

fm

2019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