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董明珠跨界主持、厉以宁在家演讲、大咖云集、金句频出 中国经济论坛成为全城热议焦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12月29日,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开幕了!

最近一周,北京温度连创最低纪录,29日最低温达到零下12度。早上7点半开始,参加中国经济论坛的嘉宾们就陆续赶到人民日报社大院,参加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信通院、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

董明珠真会玩跨界,不仅会造车,还会做主持人!

22(《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周刊》总编辑季晓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联袂主持,参加论坛的朋友们大声惊呼:“女神不仅会卖空调会造车,主持节目也是棒棒哒!”其实作为《中国经济周刊》的老朋友,2013、2014和2016年,董明珠曾三次受邀与《中国经济周刊》总编辑季晓磊共同主持中国经济论坛。在整个中国经济界的峰会中,也只有中国经济论坛有魔力,让“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变为“主持人董明珠”!

“和黄奇帆吃面聊经济,都插不上嘴!”主持人董明珠一张嘴,台下掌声一片,喝彩不断,原来女神不是高冷范儿,而是萌萌哒。

厉以宁在家给论坛做主旨演讲

提到中国经济论坛的老朋友,有一个人绝对是重量级。

他就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有“改革先锋”称号的厉以宁先生。89岁的厉以宁教授是连续第七次在中国经济论坛发表演讲,每一次都成为媒体头条。

虽因感冒未能出席论坛,但他在家里发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观点通过视频分享给现场的参会嘉宾,这种厚爱,其他论坛从没获得。

厉以宁(《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2 (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当前考虑经济的重点在哪儿?答案就是结构性调整。因为结构性调整是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必须经过的一个阶段。”厉以宁从经济分析角度,详细分析大众目前最关注的对经济形势的看法,他认为,当前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是旧的发展方式。“旧的发展方式沿袭多年,我们也习惯了,但是,要进一步把新技术放在首位,旧的发展方式必须改变,只有这样才会有新技术和新产品。”厉以宁提醒说,“因为经济变化是很快的。如果不用新的生产方式来做,我们在跟其他国家竞争的过程中,仍然会走在后面。”

在谈及新技术时,厉以宁表示,现在很多新技术首先是在军工部门产生的,有些地方已经把军用和民用结合在一起。今年上半年,他到江苏考察高科技产业,发现江苏就是将民用融入到了军工生产中。“既然新技术是我们自己生产出来的,就不要怕人家说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继续提高。因为在国际竞争中,我们一定要有新的优势,在军工与民用互相打通的情况下,我们的步伐会更快一点。”

黄奇帆 阎庆民论道中国经济

“全球贸易谈判,本质上的目标都是零关税、零补贴、零非关税壁垒,三零对中国是有利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纵论全球贸易新格局新趋势。

黄奇帆2(《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黄奇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在黄奇帆看来,以产业链全球一体化为特征的国际贸易模式要求国际贸易规则也发生相应变革,零关税、零补贴、零非关税壁垒“三零”规则凸显。

黄奇帆指出,随着全球化不断发展、国际分工日益深化,一种产品生产分工在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内部完成逐步变成全球范围内跨国分工完成,形成了全球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一个产品生产由一个企业、一个地方生产变成全球生产、全球销售,商品贸易不再是简单的产业间贸易,而是产品内贸易,全球产业链发展造成了中间品贸易在国际贸易体系中迅速增长,国际贸易的重心从最终品贸易转移到中间品贸易。

什么是实体经济?房地产算不算实体经济?

阎庆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阎庆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阎庆民认为:“一段时间以来大家都在研究,到底哪一些产业是实体经济?因为这是翻译过来的语言,大家说实体经济,翻译过来的要素在哪里呢?于是国家统计局、相关宏观部门对它的划分有区别,比如说大家关心的房地产,房地产算不算实体经济?”

阎庆民给出的答案是:“我们缩小到制造业,缩小到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

同时,阎庆民提醒,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近几年一批新的模式出现了,像BAT的新模式。是不是大家都会走到新模式去,而忽略了制造业呢?

阎庆民表示,真正代表一定时期先进生产力的制造业才是创造物质财富的体现。在资本市场,资本要还原到实体经济当中,要靠资本市场来实现企业升级,实现我们的制造业革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