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新潮能源疑陷“萝卜章门” 监管问询与“德隆系”关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一桩涉资6.77亿元诉讼的发生,将新潮能源(600777.SH)再度推入漩涡。

12月18日晚间,新潮能源发布公告称,当天收到一份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下达的《应诉通知书》,公司被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恒天中岩”)新增为被告,要求履行此前一项回购私募基金所承诺的担保义务。

与新潮能源一同被列为被告的,还有与“德隆系”掌舵人唐万新的同名者,并引发上交所的火速问询,要求解释二者之间的关系。此前,多次传闻称公司与“德隆系”有关,不过公司均没有正面回应过。

对于上述大额诉讼涉及的担保,新潮能源方面表示,“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现任董事会在此之前也对该担保不知情。” 这意味着,疑似陷入“萝卜章”事件。

12月19日,新潮能源有关负责人表示,“暂不清楚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也无法作出评价,后期进展将第一时间披露公告。”

当日,北京一位接近恒天中岩人士表示,“诉讼相关方持有股票市值约6.25亿,解禁日期2020年8月23日,股票市值高于投资额,投资本息具备足额保障。”

巨额诉讼爆发

12月19日,新潮能源早间低开后,不久即触及跌停,此后虽有震荡,至午后终再度跌停,报收1.99元/股。

股价跌停的背后,与新潮能源最新披露的诉讼公告关系匪小。前一日晚间,新潮能源公告称,恒天中岩将公司新增为被告,要求公司履行发生于去年的一笔交易的担保义务。

恒天中岩出具的有关诉讼资料显示,2017年10月,其曾与相关方签订了一份私募投资基金份额转让协议,受让后者持有的“珺容战略资源5号私募基金”(下称“珺容5号”)5亿份优先级份额。

此后,恒天中岩又与北京正和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正和兴业”)签署了《回购协议》,约定到期后正和兴业回购“珺容5号”5亿份优先级份额。与此同时,恒天中岩还与新潮能源签订了《保证合同》,上市公司对正和兴业的回购义务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

恒天中岩诉讼中称,希望判令正和兴业向其支付回购价款6.13亿元,并支付违约金6348.38万元(暂计算至2018年4月1日),合计6.77亿元。

对于上述恒天中岩诉讼提及的内容,新潮能源方面最新表示,“上述提及对正和兴业回购协议的担保,并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公司现任董事会在收到上述应诉通知书之前对该担保不知情,目前则正在积极核实该担保的具体情况,并聘请专业律师积极应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并非近期新潮能源第一次迎来“意外事件”。12月初,新潮能源曾被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有关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原因即是公司位于哈密子公司出现的债务履行问题,涉及资金203.61万元。

对于上述变故,新潮能源一位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上市公司层面与子公司的债务纠纷“没有法律责任”,并针对这一情况已向有关方提出异议之诉。

今年5月,新潮能源还曾表示,公司多个账户在毫不知情情况下被新疆有关法院冻结部分资金,原因同样来自于哈密参股公司的债务纠纷。

彼时,新潮能源同样强调,公司位于哈密参股公司的相关客户发生任何资金往来,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公司为哈密参股公司及其客户之间的任何债务及担保事项,也未与后者相关方签署任何债务及担保的协议或法律文件。

“德隆系”魅影

在新潮能源涉及的最新诉讼之中,还有另一信息颇值得关注,即是同为被告之一的唐万新。

由于“德隆系”掌舵人即为唐万新,此次诉讼中同名人是否即是前者也备受瞩目,这一情况也被上交所所关注,并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解释与正和兴业、唐万新及“德隆系”存在何种关系。

尽管目前信息很难判断新潮能源涉及诉讼中唐万新的真实身份,但上市公司与“德隆系”之间的有关传言,近年来却一直屡有出现。

今年年中,新潮能源经历了一次包括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团队共计11人出现变更的情况,而提名相应人员进入的7方股东中,多个被认为与“德隆系”有一定程度的关联。

以提名股东之一的绵阳泰合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绵阳泰合”)为例,其主要人员为西藏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派代表:赖孝辉),而与之同名的赖孝辉曾一度担任德恒证券成都八宝街营业部总经理,在2009年被证监会处罚时,其与唐万新同在市场禁入名单中。

同时,早在2016年新潮能源收购哈密合盛源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合盛源矿业”)45.59%股份时,后者曾经的股东之一便是梧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梧桐投资”)。但蹊跷的是,梧桐投资接手两天后,就将合盛源矿业股权进行转让。

梧桐投资的股东之一正是正和兴业,后者持有前者40%股权。而据天眼查资料显示,正和兴业法定代表人为蔡红军,其持有40%股权,另外60%股权则由李丽云持有。

此外,梧桐投资持有15.07%股权的子公司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还持有*ST德奥(002260.SZ)24.66%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作为梧桐投资法定代表人的宋亮,同时也是*ST德奥的实际控制人。因此,“德隆系”涉足*ST德奥也屡有传闻。

“目前很难判断公司是否与‘德隆系’有关系,虽然一直以来有类似的传闻出现。这次交易所也问询了,就看回复函里怎么解释了。”12月19日,长期关注新潮能源一位资本人士说,“如果公司业绩好了,投资者有了回报,也不会过分关注股东来自哪方。”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潮能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6.71%至35.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增长455%,为6.51亿元。

(编辑:安丽芬)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