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蚂蚁保险:“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

昨日,蚂蚁金服发布公告称,即日起“相互保”将升级为“相互宝”,并定位为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

新品上线1个多月已有2000万人加入

所谓“相互保”是10月16日在支付宝App上线的一项互助共济服务,加入时无需付费,加入后,如有成员遭遇重大疾病(范围是100种),可享有30万或10万元不等的保障金,费用由所有成员分摊,上线1个多月已有2000万人加入。

蚂蚁金服发布的公告显示,即日起“相互保”将升级为“相互宝”,并定位为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新“相互宝”将100%保留用户原有权益。同时,用户在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的分摊金额188元封顶,如有多出部分,全部由蚂蚁金服承担。以后,每年末“相互宝”会公布下一年封顶金额相关情况。

新“相互宝”下调管理费

此前,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发公告称,《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10月16日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形式在支付宝平台上线。在此期间,受到监管部门约谈,并对这款团体重疾保险产品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调查,指出其涉嫌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性宣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我们将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停止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为名销售《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我们将认真检讨、吸取教训,今后既要坚持创新,更要依法合规开展各项业务。”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有关负责人表示。

定位为网络互助计划后,新“相互宝”将不再由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承保。  蚂蚁金服表示,已接到合作伙伴信美人寿通知,监管部门约谈并指出其涉嫌违规,信美人寿不再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的名义继续销售《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除了分摊金额封顶,新“相互宝”收取的管理费将由保障金额的10%下调至8%;未来,如果参与人数低于330万,计划也不会解散,仍继续为用户提供一年的大病保障。

健康险市场的消费潜力未真正释放

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相互保”与传统保险完全不同,业内对其产品形态、保障额度、理赔服务、风控体系等方面均存在较大疑虑。另一方面,国内健康险市场的渗透率仅为9%,消费潜力迟迟未能真正释放,长期以来保险产品结构单一,难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在医疗费用中商业健康险支付比例只有4.5%。“相互保”这一创新产品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白。一个新品上线1个多月已有2000万人加入,如此受青睐确实值得探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蔺丽爽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