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高质量发展须深耕造价市场 国际成本工程协会与中电联携手成立中国分会

WechatIMG10

宋明霞 摄

经济网讯 竞争型电力市场建设任重道远,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全过程工程造价。10月10日-11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电力造价高端论坛暨第四届全国电力造价咨询企业年会在乌镇举行,会上,国际成本工程协会(AACE)中国分会办公室揭牌,能源与经济大数据平台及电+智联服务云平台正式发布,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AACE全球主席Dr.Julie  Owen为AACE中国分会办公室揭牌。国际全生命周期工程实践大咖与中国市场握手。

640

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AACE全球主席Dr.Julie  Owen为AACE中国分会办公室揭牌。(宋明霞 摄

能源因互联而美好,电力因造价而更有竞争力

“能源因互联而美好,中国电力因造价而更有竞争力”。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说以“融合创新 共创未来”为主题,2018中国电力造价高端论坛暨第四届全国电力造价咨询企业年会,旨在汲取中国电力改革发展的经验,交流电力造价领域的先进做法,推动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电力造价领域的先进做法,推动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杨昆认为,AACE中国分会办公室的设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电联联合行业资源,联合AACE等国际优势资源,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与AACE的深度合作,构建国际化人才体系,融通标准体系,将致力于推动中国技术经济领域的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提高行业竞争力。  

用整体性治理解决工程咨询碎片化问题

我国工程咨询领域长期存在碎片化,松散化问题。勘察、设计、监理、造价、招标代理、设备监理等都是工程咨询范畴,但由于多头主管,管理重复导致了整个咨询服务产业链的松散化和碎片化,控制投资和造价便成了一个难题。这也是国家提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重要背景。

“全过程工程咨询是用整体性治理来解决工程咨询的碎片化、松散化问题”。会上,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导师丁士昭全面剖析了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内涵,他认为全过程工程咨询主要有三个核心理念,一是将建设的组织集成、工作集成。二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是工程设计在工程咨询中起着主导作用,它引导其他咨询业务的进行。三是改变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分离,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在全生命周期的增值。

“像培育秧苗一样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鼓励投资咨询,搞投资咨询,就像我们搞造价管理也有相关的,鼓励和勘测单位、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招标代理单位、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丁士昭建议。

“‘电+智联服务平台’是我院大数据战略的重点项目,是中电联电力研究院深耕电力造价产业链的创新实践。平台以国内国际能源、设备材料价格、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等信息资源为基础,叠加国家和行业层面的相关业务信息,为全过程咨询服务、动态定额管理等提供服务,引领电力技术创新发展、清洁高效发展”。中电联副秘书长兼电力发展研究院院长沈维春表示。

(文/宋明霞 林非)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