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何立峰:共建“一带一路”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

0919_1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18-20日,“2018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出席“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分论坛并致辞。

何立峰表示,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它的进展和成果超出了预期。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开展的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五年的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何立峰介绍,五年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个工作岗位,近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五年来,中欧班列从最开始的几十列发展到去年的5000多列,至今已累计开行超过10300多列。

何立峰认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涵盖了亲、诚、惠、容,都是和平共处,都是互利,互学、互建、互利、互惠,在此过程中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聚焦在五大方面。政策沟通,这主要是国与国之间进行政策方面的协商,为企业互相之间的经贸活动和其它开展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人文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当中非常新颖,有了这样重大创新的理论推动,才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第二个重大的创新就是体制机制的创新。何立峰表示,现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首先是在认识上要一致。在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国与国之间的开发建设规划进行对接,使项目对接行稳致远,把务实的合作落地见效。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开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在中国对外开放史上,乃至在人类开放前进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何立峰表示。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