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专访欧力士集团资深董事长宫内义彦:中国的金融科技创新水平全球领先

宫内义彦2

欧力士集团资深董事长宫内义彦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经过十年发展,夏季达沃斯已成为一座中国与世界交往互动的重要桥梁,众多跨国公司企业家也成为夏季达沃斯的老朋友,日本欧力士集团资深董事长宫内义彦先生便是其中一位。9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达沃斯现场专访了连续多年来华参加论坛的宫内义彦。

83岁的宫内义彦饶有兴致地回忆了欧力士集团与中国结缘的往事。他说,1981年欧力士集团即进入中国市场,在时任中信集团董事长荣毅仁的亲自推动下,欧力士与中信集团共同成立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东方租赁。东方租赁成立后引进外资达8亿美元,约占80年代中国引进外资总额的5%;创造了中国融资租赁业历史,也带动了中国租赁事业的发展。

宫内义彦坦言,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欧力士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也称为欧力士海外业务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目前欧力士已经联手多家央企、地方政府及民企等合资合作开展在华投资业务。“我坚信,中国金融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将会比过去40年提升得更快更好,欧力士加大在华投资力度、积极参与中国金融领域改革的决心也更坚定。”

2009年12月欧力士将其中国总部落户大连,此后通过战略合作、共同投资、基金投资等方式,与中国科学院、亚洲开发银行、招商局、光大控股、统一集团、清华控股、中信资本、弘毅资本、云锋基金、鼎晖投资等建立对接体系,积极促进各行业、各背景的国内外知名机构进入大连,支持大连本地的招商引资。欧力士中国还是大连地区第一家引入跨境人民币外债的金融公司。

就在今年6月,欧力士集团与中国东方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中外合资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并与中国东方资产旗下大连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起消费金融合资平台及其他金融牌照业务,在大连东港商务区共同打造辐射东北亚金融创新中心。

宫内义彦表示,今后欧力士将继续扩大对中国的投资,除持续投资的金融服务、环境能源、医疗、旅游等产业之外,借势中日向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待通过开展合作创新、产投创新,持续拓展投资领域寻找在华投资新机会,以崭新的商务模式推动日中两国的产业合作。

对蓬勃发展的中国金融市场,宫内义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目前整个日本金融科技企业主要集中于支付、付款、理财、融资众筹、安全、区块链、大数据、个人资产管理等领域。但不管是应用领域还是企业数量来说,都不及中国。“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已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在走向全球时要注重不同国家的不同国情和政策。”

例如,为了方便赴日中国游客,欧力士集团一直在推广移动支付在日本的应用,其已成为支付宝在日本的最大收单机构之一。2018年6月21日,欧力士集团携TIS株式会社、蚂蚁金服日本、日本信号株式会社、QUADRAC株式会社、冲绳都市单轨电车株式会社六家公司联合宣布,自6月22日起,在日本冲绳县Yui-Rail单轨电车试运行使用支付宝二维码支付业务。这是中国的移动支付首次进入日本铁路交通系统。

针对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宫内义彦以日本市场为例建议:在日本有很多非银行借贷金融机构,特别是有一些专长于给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它们对传统融资体系起到很好的补充。此外还应该从制度设计上提高股权融资比重,受惠中小企业。

欧力士集团成立于1964年,是全球最大的多元化金融集团之一,为纽约证交所和东京证交所上市企业,2016年名列全球2000强企业第265位。集团业务涵盖金融和实业领域的数十个产业,包括银行、保险、信托、证券、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股权投资、租赁、环保新能源、房地产、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在全球约8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为数百万家客户企业提供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