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资本助力军民融合:中信惠科基金领投,玖锦科技融资1.1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伟)资本对政策和市场的敏锐性,决定了资本行动的前瞻性。

成立两年多的军民融合型基金——中信惠科基金,近日再次出手,领投1.1亿元入资业内知名的高科技和军民融合企业——玖锦科技。

9月10日,双方举行了隆重的投资签约仪式,除了中信旗下的多个相关公司的领导和玖锦科技高管集体出席,四川省的老领导,成都市经信委、成都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多家投资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和供应商等也都参加。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的相关领导及专家也出席了这次签约仪式。

这一签约仪式,被业内评价为践行军民融合战略的一次极具影响力和导向性的标志性事件。

11

签约仪式现场照片。后排自右至左依次为:中信信托总经理李子民,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吴正德,军方代表,中信信托副总经理、中信聚信董事长蔡成维;前排自右至左依次为:中信科信总经理徐锋,玖锦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周科吉,中信聚信总经理蒋蕴伟。

 

签约的投资方中信惠科基金,是一家专业的军民融合基金。签约的企业方成都玖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军民融合企业。玖锦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专注于高端电子测试测量领域,自主研发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仪表并提供全方位军民两用系统化方案。客户覆盖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制造、通讯及信息技术、教学科研、工业过程控制、新能源等行业和领域。

22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中信聚信董事长蔡成维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蔡成维董事长在致辞中说,中信聚信把军民融合作为战略投资方向已逾两年。2016年起,通过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军工项目审核中心的全面合作,深度践行党中央提出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共同探索一条产融一体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新模式,希望通过“产业培育、金融扶持、循环发展”的方式帮助国防科技工业引入社会资本,最终实现军民融合产业的迭代发展。

他透露说,两年多的时间里,团队深入研究了军民融合多个细分领域,覆盖航天、航空、电子、船舶、精密加工、工业软件等,实地调研并持续跟踪了近200家企业。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他们认识到 ,在涉及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部分基础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我国还存在着较强的进口依赖,一旦国外在相关领域对我国进行贸易封锁,将严重影响我国的相关产业,甚至危害到我国整个工业体系和国防能力。

蔡成维董事长现场还举例说,在对军民融合企业进行大规模调研时发现,不管是哪个细分行业,都会用到测试测量仪器,但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进口仪器,总是熟悉的那几个英文商标。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江苏某电子院所调研的时候,他们的总工指着一台安捷伦的电子测量仪器,摇头叹息:受制于人啊!如果国内谁能把高端测试仪器做到国外的水平,那就解决卡脖子的大问题了。

据介绍,中信惠科基金在系统调研后,又针对国内测试测量仪器行业及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玖锦科技慢慢的进入了他们的视野。“一方面玖锦科技的现有产品印证了他们的研发实力和未来潜力,另一方面玖锦团队破釜沉舟的勇气,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情怀,和立志做民族自主产品的使命感。这也是我们作为军民融合领域的战略投资者,从更长的时间维度非常看中的一点。”蔡成维董事长说,玖锦科技是直接打破封锁,与海外企业的垄断产品竞争,而中信惠科基金可以为玖锦的发展提供助力,从资金方面扶持玖锦这样的具备原创核心技术、树立自主产品旗帜、顺应军民融合大势的优秀企业。

33

玖锦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周科吉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玖锦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周科吉在签约仪式上介绍说,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仪表是我国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代表一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水平。但一直以来,中国的电子测量高端市场被国外企业所垄断。一旦欧美对我国实行禁运,将极大影响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甚至威胁国家安全。中兴制裁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随着近年来国家军民融合重大战略的推进,国家已经愈发重视仪器仪表行业,开始大力扶持测试测量仪器的国产化。

作为高端仪器制造企业和军民融合企业,成都玖锦经过长年技术攻关和积累,已掌握了数百项核心技术,完成系列市场主流产品研制和开发的准备工作,高端通用仪器的研发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目前玖锦科技的产品已成功应用在国防军工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

作为高科技企业,玖锦科技的员工中,高级研发人员占比高达60%以上,已经自建了研发实验室、环境实验室、校准实验室、微组装实验室、微波暗室等。

44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吴正德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吴正德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他说,四川省和成都市一直都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高科技企业,特别是民营高科技企业。同时,作为业内权威专家,他深度分析了目前国内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仪表行业的痛点及难点,对玖锦科技的研发基础及技术成熟度,以及“一干多枝”战略布局,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图片来源:玖锦科技)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