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发表行业宣言

经济网讯 近日,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发表行业宣言,强调在我国文化产业复兴的历史时期,将建立以诚信为本的经营体系,为弘扬传统文化铺设出一条通往世界桥梁。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要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守护者”和“践行者”。

1

“首届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论坛”会议现场。(崔晓萌 摄)

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曾被认为是落后的民族文化正逐渐被世界接纳和认同。宣言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没有健康与自信的文化产业,中国五千年的优秀文化就无法走出历史的藩篱,获得世界的认知。要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需要怀揣高度的社会使命感与历史责任感,在文化产业复兴的道路上,建立起以诚信为本的经营体系,建立起符合当代国人思想意识的推行手段,建立起可跨越不同文化体系的先进运营模式,为“一带一路”铺设出一条通往世界的文化桥梁。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将承担起这一职责,传承以及保护传统文化艺术,并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承担起实践与创新的历史使命,让支撑民族自信的传统文化“活起来”,融入当代国人生活,在文化与艺术领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宣言表示,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要成为中华传统文明的“传承者”、“守护者”和“践行者”,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成为滋养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精神沃土,为中国国内及海外华人企业带来强大的文化号召力与竞争力,使传统文化成为中国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强大后盾。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将以高度的民族自豪感,为传承中华文化贡献力量与智慧,成为中华传统文明的“传承者”。

宣言提到,中华民族以其超凡脱俗的智慧,创造出了不同于其它文明的庞大文明体系。纵观各民族发展,缺失民族自信就会失去生存的尊严与竞争的资本。今日的中国正逐渐迈入国力强盛的伟大时代,此时,更需要借助强大的民族自信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与文化复兴,这份自信来源于千年积淀,更来自于时代传承。没有传承,文化就会断绝甚至向畸形发展。为此,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将坚守传统文化艺术传承者的使命,不为名利所惑、不为劫难所阻,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贡献绵薄之力。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将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与民族自豪感,为本行业建立起有效的规范与先进的管理模式,为有效守护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力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护者”。

宣言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历代祖先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历史财富。它们将国人数千年的智慧浓缩在一门手艺或一种创作之中,像一颗“时间的胶囊”,承载着东方文明五千年的创造力。守护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的精神家园、就是守护五千年的文明成果,更是守护着14亿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与自豪感。当下,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近乎失传,若不加大保护力度,将对中华文化造成难以修补的伤害。因此,一定要站在时代最前端,以更为先进有效的方式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至今仍分散在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或技艺掌握者保护起来,并使其技艺获得全方位的发展空间,使古老的技艺真正获得传承下去的资本与条件,使其成为代表当代中国精神的强大文化符号,这将是用传统中国艺术记录当代中国成就的最佳方式,也将是中国新一代“国家宝藏”诞生的基础,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向下一个世纪发展的动力。而这一切的前提,便是需要一代又一代匠人的不懈守护。

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将通过实践与创新,为行业建立起符合时代特点的文化产业传承体系,建立起严肃有效的行业规范,建立起可长久发展的以诚信为本的运营模式,成为民族文化复兴、文化自信的“践行者”。

宣言强调,要保持中华文明的延续,需要做好传承与保护;要促进中华文明的发展,则需要进行有效的实践与创新。传承与保护面向的是过去,需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实践与创新面向的是未来,需要有高度的社会使命感。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将以传统文化艺术与非遗技艺为载体,借助非遗技艺联接起中华文明的历史与未来,让历史凝固于艺术的创造中,让文化繁衍于人类对美的追寻中。通过实践与创新,让深藏于禁宫中的文化遗产活起来;通过实践与创新,让蕴藏于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通过实践与创新,让记录于历史典籍中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传统文化艺术的实践与创新,需要建立在传承与保护的坚实基础之上。要以艺术传承、文化保护为起点,将上千年庞大纷繁的历史遗存梳理出来,为文化实践铺设出一条可行之路,为非遗技艺的传播打开一条有效的通路,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国际化建立一个高效、诚信的窗口。同时,要利用先进工具为大众的文化参与和文化实践提供可靠的入口,以社会化传播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大影响力、传播力与生存空间,使濒临失传的技艺在当代社会再次获得生存所需的价值空间,使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在国际市场上展现出其不可取代的价值。

据了解,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5月。该行业宣言由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以及成员单位国一金典国际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中睿企航(北京)管理资询有限公司、上海东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挺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华夏珍宝博物馆、石家庄华韵珍典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中艺汇(北京)艺术品有限公司、陕西博龙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北京华信文投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盛世经典博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金国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江苏中润艺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发布。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