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上市公司半年报扫描:九成公司盈利难掩现金流吃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8%,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行。消费增速连续低于10%甚至引起了市场关于消费是降级还是升级的讨论。金融运行方面,M1、M2低位运行,M1增速甚至低于7%,债券违约使得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明显降低。

又是一年中报季,目前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了上半年的财报。前述宏观层面的变化亦反映在上市公司层面。比如“可选消费”回落;九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但是现金流趋紧。

今年上半年,煤钢去产能继续推进,两个行业盈利改善,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房地产行业的存货增加,显示房企已悄然开始补库存。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重点转到基建补短板上,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度还将持续。(杨志锦)

导读

“虽然大部分上市公司看上去收入、利润没有受到影响,但其实大部分收入是通过应收账款等形式来确认。”在具有可比性的3239家上市公司中,有多达2437家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出现增长,占比达75.24%。

伴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相继披露,A股公司业绩的整体轮廓也逐渐呈现在市场面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8月30日已披露中报的3300家上市公司财报后发现,超过9成以上的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实现盈利,其中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则超过2000家,占比达65.21%。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骤升、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负面因素,但由于上市公司多是行业内的大中型企业,因此其业绩也有较强的支撑性。

虽然大部分上市公司利润表现较佳,但从现金状况来看,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在上市公司的经营层面有所折射。记者统计发现,半数以上的上市公司净现金流出现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部分上市公司上下游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而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也将对上市公司现金流带来连锁冲击。

盈利公司占比萎缩

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仍然保持稳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在截至8月30日已披露半年报的3300家上市公司中,有2535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正增长,占比达76.82%;而实现盈利的多达2978家,占比达90.24%。

虽然盈利上市公司占比多达9成,但该比例仍然较去年同期的91.24%减少1个百分点。其原因在于部分公司在上半年加入“亏损阵营”。统计显示,有171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由正转负。

部分刚刚由盈转亏的上市公司亏损程度也较为明显,例如宁波东力(002164.SZ)、坚瑞沃能(300116.SZ)、南京新白(600682.SH)、株治集团(600961.SH)和中弘股份(000979.SZ)5家公司的上半年亏损额更是超过10亿元,其中宁波东力亏损额达31.47亿元。

不过记者同时发现,另有142家公司则实现了扭亏为盈,其中包括华电国际(600027.SH)、重庆钢铁(601005.SH)、*ST新能(000720.SZ)等在内的22家公司扭亏为盈。

而对于不同行业来说,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也表现各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计算发现,若以申万二级行业划分,上半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多达9个,分别是其他休闲服务、专业零售、农工业综合、通信运营、其他轻工制造、钢铁、水泥制造、金属非金属新材料、稀有金属。

相比之下,上半年行业利润下滑超过30%及以上的行业达5个,分别是航运、畜禽养殖、其他交运设备、航空运输、电源设备。

“利润增长明显的行业主要出现在上游领域,这与上半年部分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有关,相对应一些下游行业则受到了影响,导致其成本上升。”8月30日,北京一家中字头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

应收账款占比上升

九成以上上市公司的盈利答卷,并不能完全掩盖当下经济形势给其财务状况带来的新变化,而最被市场关注的莫过于上市公司现金流情况。

“过去上市公司的经营预期很大一部分看历史业绩的持续增长能力,但在经济下行周期下,要更多地看企业的现金能力。”北京一家中字头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如果现金流维度出现不利因素,必然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在上述已披露中报的3300家公司中,有1767家公司的现金净流量的同比增长率为负,占比达53.55%;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和比例尚为1558家和47.21%。

大部分公司净现金流负增长的主因仍然来自于经营层面,统计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出现负增长的上市公司数量达1698家,占比51.45%。

“不少中小企业的信用环境出现问题,赊账现象、回款周期拉长时有发生,而一些上市公司的供应商和客户可能正是这些中小企业。”上海地区一位投行保代认为,“这些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直接体现在上市公司的财务上,虽然大部分公司看上去收入、利润没有受到影响,但其实大部分收入是通过应收账款等形式来确认的。”

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验证了这一逻辑。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截至8月30日已披露半年末应收账款且具有可比性的3239家上市公司中,有多达2437家的应收账款同比出现增长,占比达75.24%。

此外,应收账款在上市公司流动资产中的比重也在提高。

统计显示,上述3239家可比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重平均值为24.39%,较去年同期提升0.73个百分点;中位数值达23.03%,较去年同期提升0.71个百分点。

记者进一步计算发现,有不少于1792家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出现了上升,同时300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上升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

其中,应收账款比重提升超过10%的上市公司并非仅限于重资产行业,统计显示,16家计算机应用企业、12家营销传播企业、8家文化传媒企业以及7家互联网传媒企业也出现在上述300家公司中。

“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融资难度较往年更大,信用风险事件的暴露正在常态化,应收账款的激增显然会给上市公司形成潜在风险。一旦下游企业信用出问题,坏账概率也就会增大。”前述投行人士坦言。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