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33所三甲医院皆“触网” 网上预约挂号比例最高

记者 戴春晨 实习生 刘嘉欣 广州报道

7月3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和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隆重举办广东“互联网+医疗健康”峰会。此次峰会上,南都“互联网+医疗健康”研究中心将率先发布《广东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便民榜》。该榜单从五大维度、28项指标,对广州33家三甲医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情况进行全方位测评,评选出最强“互联网+服务医院”。

榜单显示,33家医院均或多或少已开展“互联网+”的服务,其中网上预约挂号最常见。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6月,广东省就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广东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流程优化再造等十项主要任务。

在总榜中,本季度荣登三甲的分别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它们“各展神技”均进入了“领先型”梯队。

本次入围“进击型”梯队共有19家医院,得分均在40分以上,成为“最拥挤”的梯队。在这区间的大部分医院在挂号服务、诊疗服务、住院服务、缴费服务等四大医疗场景中共开设10项以上“互联网+”功能,拥有良好的基础,但在细节的配套服务不够完善。

处于“潜力型”的医院共有5家,这些医院由于并未足够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在移动医疗功能的实现上相对贫乏,只开通了“挂一周内号源”,“在线缴费”等基础性的移动医疗便利服务,未来上升潜力巨大。

此外,处于“后进型”的医院共有6家,这些医院基本还维持着传统的医疗模式,“触网”较少,如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只开通了异地医保结算服务,在挂号、诊疗、住院三大环节表现欠佳,未来还需快步赶上。

本次对33家广州地区的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便民度的评测中,发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是,“零分医院”不再“出没”。这也就是说,33家医院均或多或少已开展“互联网+”的服务,以适应这时代的大势所趋。

然而,测评的33家广东三甲医院在预约挂号、诊疗服务、就医缴费、住院服务四大场景中提供的“互联网+”服务,预约挂号的平均分最高,为54.19分,在诊疗服务、住院服务、就医缴费上平均分较低,意味着33家医院在预约挂号上普遍做得较为成熟,但在其它环节开展“互联网+”服务则普遍不足。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义平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全省上下通过建机制、补短板、强应用、重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逐渐展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他指出,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使医疗健康服务突破了时空限制,正在实现医疗健康从线下向线上、从现场向远程、从现实向虚拟、从传统到健康的转变,将对催生医疗健康事业深度变革,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发挥巨大的支撑作用。

(编辑:周上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aicc@21jingji.com,zhousq1@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