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将推动便利签证措施和简化通关手续 上合朋友圈“串门”更方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6月8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薛亚平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合框架下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谢玮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谢玮 摄

薛亚平在会上透露,作为此次峰会拟定的成果文件之一,《2019—2020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将于会议期间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旅游往来将会更加便利。

旅游业作为上海合作组织不可忽视、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领域,是频繁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典范。薛亚平介绍说,2016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期间,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2017年6月,第十七次会议期间,签署了《2017—2018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行动计划落实良好。为了进一步落实发展纲要的精神,在充分评估了2017年—2018年联合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又制定了2019—2020年的行动计划,并在今年5月9日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上审议通过,提交青岛峰会期间签署。

薛亚平表示,作为未来两年加强上合框架下旅游领域合作的指导文件,行动计划将积极推动旅游领域合作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上合组织国家互为近邻,山水相连,旅游互补性强,积极发展旅游领域合作,有利于睦邻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薛亚平表示,青岛峰会的召开,预示着上海合作组织新历史时期的到来。2017年,有361.7万人次上合国家人口来中国旅游,同比增长了11.7%。在上合框架下,各成员国将推动便利签证措施、简化通关手续,进一步拓展旅游合作平台,也将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间开展对话合作。

薛亚平介绍,中国旅游市场去年达50多亿人次,其中出境游1.3亿人次,入境游1.3亿人次。中国公民最感兴趣旅游目的地中,上合组织国家中依次为俄罗斯、印度和哈萨克斯坦。出境游游客数量分别为近170万人次、80万人次、20万人次。而上合国家旅游来中国旅行,一线城市为主要目的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