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工行建行等五家全国性商业银行荣获“最佳金融创新奖”

2018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现场(摄影王红茹)_副本

2018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现场(王红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由《银行家》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18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于6月2日晚在京举行。本届中国金融创新奖共设置九类奖项,分别是“最佳金融创新奖”“最佳金融科技创新奖”“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对公业务、零售业务分别评选)、“十佳金融科技产品创新奖”“十佳财富管理创新奖”“十佳银行智能网点创新奖”“十佳家族信托管理创新奖”和“十佳社区银行创新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五家全国性商业银行获得“最佳金融创新奖”这一殊荣。

中国工商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担当,围绕服务本源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变革创新模式,打造智能化、场景化、体验极致化的产品服务。增强创新动力,运用金融科技增进金融的深度和广度,提升精准扶贫、普惠金融、客户服务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水平。“流动性债务融资”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本源和出发点,有助于改善企业融资层级下沉、上市公司客户渗透率偏低问题,为客户提供更多融资选择,满足客户多元化的融资需求;“随军行”军人服务方案则为部队官兵提供了安全、简洁、高效的金融服务,真正做到了“服务随军”。通过提升创新服务,激发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金融创新的热情,中国工商银行引领了银行业金融创新变革与发展,谱写出商业银行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华彩乐章。

中国建设银行围绕“建设创新型银行”的总体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推进创新能力建设,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以产品创新实验室为主体开展前瞻性项目研究,紧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发展趋势,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积极开展外部交流合作,充分释放产品创新效能。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中国建设银行推出了“小微快贷”,打造了小微企业业务的新流程;其“公司住房租赁贷款”产品创新则立足于满足住房租赁企业获取房源、持有经营、盘活资产的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为企业新建、改造、购买、租入等多种方式筹集房源提供了金融支持。创新已逐步成为中国建设银行改革发展的新引擎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新动能。

中国银行紧扣时代脉搏,以创新思维持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及服务,以金融科技为导向持续实现自身迭代。熊猫债是体现中国银行响应国家战略、积极支持境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创新型产品,作为我国国际化、多元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已连续三年在银行间市场熊猫债承销份额排名市场第一;中国银行还在业内首批推出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代理出口收汇业务,通过系统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信息系统的对接,为外综服平台提供出口企业编码、出口收汇和信息反馈功能,解决了外综服平台企业对收汇信息分账、自动反馈的迫切要求。紧密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自身发展战略,遵循“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工作方针,中国银行不断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理念,持续打造具有良好社会反响的创新产品及服务,彰显了中国金融业无限的创新活力。

招商银行基于目前金融科技的冲击以及对未来银行的研判,提出“金融科技银行”战略定位,“以科技敏捷带动业务敏捷”,着力在基础设施、IT与业务融合、创新机制建设、人才结构转型四个方面全面对标金融科技公司。其“App6.0”产品结合招商银行零售经验及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构建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及智能安全等多个算法模型,完成从单一功能到多功能的智能再进化,为客户提供了智能化、个性化服务体验;“招赢通”同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则通过场景化设计,创新同业业务线上服务模式,实现了理财业务、存款业务等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招商银行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手段的运用,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力争在金融服务体验上比肩互联网公司,树立真正的用户导向文化,以“客户旅程地图”开展端到端的流程梳理和优化,营造开放的生态,实现流量的快速增长。

中国民生银行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在国内率先探索银行新型运营模式,为海量互联网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引领了国内银行业拥抱互联网的潮流。构建 “以客户为中心”的科学、高效创新管理体系,组织开展全行性重大创新评比活动,积极推进跨条线、跨部门的重大创新项目落地实施,强化创新成果应用考核评价,切实将创新转变为全行业务提质增效的源源动力。中国民生银行成功实现了全国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是我国PPP项目融资方式的重要突破,推动了PPP政策的持续发力,促使PPP证券化持续升温;“民生付”则采用新兴技术带来了支付业务创新,引领了国内银行业的新潮流,为传统银行业转型升级做出成功的示范样本。

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自2007年起由《银行家》杂志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本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在举办之初便引起了业内关注,许多前来参会的业内专家和学者在推动中国金融创新的历史使命的推动下,共同论证了当前形势下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的关系,见证了一年又一年中国金融创新的进步。本活动根据金融创新实践的发展变化不断完善和丰富评选体系,致力于将中国金融创新奖打造成集专业性、权威性与实践性于一体的品牌,努力做到有传承、有进步。奖项设置、评选标准与流程日臻科学,金融机构参与热情高涨,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