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再度海外并购 汤臣倍健提出营收“三年翻番”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 习 生 曾艳春 珠海报道

5月31日,国内膳食补充剂领军品牌汤臣倍健(300146.SZ)宣布,以约1亿元价格收购拜耳旗下具有70多年历史的儿童营养补充剂品牌Penta-vite业务资产。这是该公司继澳大利亚益生菌品牌Life-Space后又一海外收购,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公司会深度思考国际化问题。

“任何东西吃下去或许容易,但咽下去难,消化好更是难上加难。”梁允超透露,在过去五六年间,汤臣倍健将并购目标锁定在全球排名靠前的欧美保健品企业,直到去年6月,汤臣倍健最终决定转战澳大利亚。

今年初,汤臣倍健宣布拟6.9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益生菌公司Life-Space。迄今为止,公司股票已连续停牌120多天。梁允超表示,在对比了欧美、中国及澳大利亚的保健品发展情况后,他认为澳大利亚保健品更偏时尚化和食品化,与国内重功能的保健品特点有很大区别。

目前,汤臣倍健旗下产品以胶囊、粉剂、片剂为主。梁允超认为,从创新能力、引领时尚和年轻化方面来讲,澳大利亚保健品企业有很多值得中国和欧美企业学习的地方。事实上,早在2016年3月,汤臣倍健便与NBTY成立合资公司,汤臣倍健占股60%,NBTY将原有在中国市场的自然之宝(Nature'sBounty)和美瑞克斯(Met-RX)两大品牌的业务以及跨境电商业务注入合资公司。

汤臣倍健2017年年报显示,合资公司健之宝在报告期内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的损益为54.06万元。其在最新年报中承认,双方尚处于磨合期,仍需进一步融合。

而这次最新收购的澳大利亚儿童营养补充剂品牌Penta-vite诞生于1940年,曾为罗氏(Roche)所有,2004年被拜耳(Bayer)收购,专注于0-12岁儿童的营养补充剂产品,是澳大利亚儿童营养领域的专业领导品牌之一。

近年国内健康市场日趋成熟,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膳食补充剂市场呈现出细分化、个性化的趋势。欧睿数据预计,2018年中国儿童营养补充剂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并将持续较快增长。

梁允超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确定八个细分市场方向。“除益生菌外,将来还会收购更多细分市场企业,但是标的就没有那么大了,不可能每个都花30多亿,在每个细分领域我们的目标和愿景都是做到全世界第一。”梁允超说。

近年来,益生菌市场在全球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普及。欧睿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包括益生菌补充剂与益生菌酸奶)市场规模约360亿美元。中国益生菌产品(包括益生菌补充剂与益生菌酸奶)市场规模约455亿元,预计2022年增长到896亿元。益生菌补充剂市场已经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

汤臣倍健表示,拟收购的Life-Space公司在全球益生菌领域增长最好,是汤臣倍健在全球细分领域市场的重要布局,也是公司继“大单品”模式、电商品牌化、跨境电商三大战略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去年,汤臣倍健全年营收31.10亿元,同比增长34.7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长43.17%,打了一场翻身仗。在梁允超看来,今年汤臣倍健将进入新的增长周期。据其透露,2018-2020年公司要实现“三年翻番”的目标,计划每一到两年推出一个大单品。

汤臣倍健副总经理陈宏透露,“健力多”去年在电商上同比增长80%,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0%。“今年我们仍将以‘健力多’为主,预计要拿下20亿市场零售额,同时开拓第二项大单品‘健视多’,今年主要开展城市试点,目标是以大单品带动汤臣倍健全品类的发展。”梁允超表示。(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