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用全域旅游带动绿色发展

文章导读: 立足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总体定位,成功构建了整体规划、深度开发、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湘西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 杨彦芳

近年来,古丈县把全域旅游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规划设计、品牌建设和要素保障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民族贫困地区特点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2017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242万人次,同比增长20.8%;实现旅游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23.5%。

p41

湘西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 杨彦芳

(一)突出规划引领,书写全域旅游新篇章。立足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总体定位,成功构建了整体规划、深度开发、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一是坚持核心带动。以3个“国字号”和1个“省字号”核心景区为引领做足旅游文章。积极推进红石林景区创建集科普、休闲、养老、度假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坐龙峡景区创建集峡谷探险、户外拓展、高端休闲为特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高望界创建中国南方天然氧吧、避暑养生胜地,栖凤湖创建国内一流的商务度假、健康养老基地。二是坚持区域联动。依托“1带4区10个特色村”做足旅游文章,因地制宜打造精品景区、旅游新板块、乡村旅游示范区等。三是坚持生态促动。成功开发了以绿色蔬菜和黑跑猪为主的后勤农业,以茶园、樱花、山茶花为主的观光农业,以农家乐为主的服务农业和以旅游商品茶叶、山茶油、蜂蜜、腊肉为主的加工农业;利用民族节庆吸引国内外游客,实现了“吃、住、行、购、娱”休闲旅游、度假观光与农业生产、农家生活无缝对接。

(二)突出品牌培育,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成功实现了从“绿色资源”到“绿色资本”的转化。一是打造“旅游+康养”品牌。先后荣获“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生态魅力县”。成功引进的“尔卓山谷”娃娃鱼养殖观赏基地对外营业,武陵山区首家高端高海拔森林康养基地项目和栖凤湖康养项目全年实现投资5.7亿元以上。二是打造“旅游+茶叶”品牌。探索“旅游+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建了“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已建成生态茶园15万亩,人均面积居全省第一,打造了英妹子、牛角山、青竹山等茶旅品牌,全县有超80%的农业人口实现增收。三是打造“旅游+扶贫”品牌。把产业融合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成功打造出“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 旅游扶贫模式。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加大五星级景点和五星级农家乐创建申报力度。2017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目前已为所有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寨建立“旅游+扶贫”台账,已带动73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三)突出要素保障,驱动全域旅游新引擎。一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进“厕所革命”,结合民居改造、“六到农家”等项目,实施农村改水、改厕、改厨,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坚持“以路兴游”,构建“快进慢出”旅游交通网络,永吉高速古丈段提前通车,实现县内高速“零突破”;张吉怀高铁古丈段等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二是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大执法力度,全年开展旅游执法26次。推进全域生态系统修复,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103个。积极搭建12301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有近4.3万名农民变“网民”。荣获2017全球“最具投资潜力目的地”。三是丰富旅游文化内涵。依托当地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以洞藏酒鬼酒、娃娃鱼养殖、非遗传承中心等为载体,成功策划苗族“赶秋节”和土家族“舍巴节”“跳马节”等活动。结合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节目,打造“村长带你游古丈”精品路线。策划“湘西三绝”(赶尸、放蛊、罡仙)表演,成功打造神秘湘西文化;筹办“茶旅文化节” “国际音乐文化节”“中国森林户外节”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