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第一场高端对话:“旅游扶贫模式和路径”

文章导读: 旅游扶贫是一种全新的扶贫模式,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

总主持人:湘西州副州长刘新民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党的重要使命。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提出,到2020年,通过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使约12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约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7%。

p24-1 总主持人:湘西州副州长刘新民

湘西州副州长刘新民

旅游扶贫是一种全新的扶贫模式,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以其锐不可当之势正成为我国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

第一场高端对话主持人: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巡视员兼副局长、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 白津夫

主持人:作为主持人,我对本场对话主题的主要观点是要强调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要搞好湘西的旅游扶贫,重点是真正把全域旅游落到实处。我认为全域旅游对湘西来讲意义非常重大。

p24-2 主持人: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巡视员兼副局长、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 白津夫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巡视员兼副局长、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 白津夫

第一,全面规划,城乡一体、多规合一。

第二,全员行动,提高旅游的参与度。我们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同时也进入了定制旅游时代,没有大众参与,旅游扶贫还是停留在小众旅游时代,所以要提高旅游参与度,只有普遍参与才能共同分享。

第三,全面协同。旅游是关联性极强的产业,单一的景区、单一的城区或者城市做旅游路子越走越窄,要全面协同。

第四,全程保障。不仅仅是把人吸引过来,还要全过程全流程全日程地进行保障。

p25-1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李平

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李平

李平: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创地,也是我们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地的创建地区。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把实施乡村旅游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十大工程之一,我们的目标就是把20%的贫困人口,即湘西州这10万人,通过乡村旅游扶贫摆脱贫困。经过两年实践我们探索摸索出乡村旅游扶贫的主要4种模式:景区带村、村落变景区、企业+农户、能人带户这4种模式。到去年年底已经有6.8万贫困群众通过乡村旅游扶贫摆脱了贫困,去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人数7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当年就有3.7万贫困群众脱贫。

景区带村模式。就是充分依托州里的10个4A景区、11个3A景区的影响力,对景区内的村或者周边村不断地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的建设,让景区在村里、村在景区里,实现景区一体化、景村一体化。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景区带动了400多村民从事旅游产业就业,村民每个月可以有1500~2000元的收入,使老司城村成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的示范,实现了乡村和景区一体化。

村落变景区模式。湘西州有200多个保存非常完整的农耕文明村落,这些村落可以说依山就势,这种聚落形态非常有特点,每个村落都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秀美的山水风光,我们围绕打造建设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在村落环境整治、村落自然和人文景观保护展示,村落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村民素质提升方面下功夫,把村落变成景区变成旅游目的地。现在已经有40个这样的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带动群众脱贫。花垣县十八洞村整合了周边的5个苗寨,充分利用喀斯特地貌独特的地形景观加上浓郁的民族风情,打造蚩尤部落群展示神秘苗乡的魅力。今年十八洞村在湖南省宣布整村脱贫,成为乡村旅游扶贫的典范。

公司+农户模式。这种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就是构建一个利益共同体,鼓励农村的村级集体组织依托法规把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通过入股联营,鼓励农村的村民把自己传统民居还有自己承包经营地通过入股等形式引进开发公司统一经营管理,让农民、村民成为股民,让村民从第一产业开始从事旅游产业,增加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构建一个村民、公司和集体这种利益共同体。如凤凰县把20多个中国传统村落用古村落入股统一由一家旅游公司经营管理,去年的门票收入1亿,从事旅游的农村群众年均收入2万元。

能人带户模式。就是构建脱贫的同步化。湘西州的土家族和苗族都是勤劳而充满智慧的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他们有很多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还有民间的工艺大师,他们是发展乡村旅游扶贫重要的人才资源、苗族蜡染传承人等,这些传承人通过办传承班、通过建工艺坊带动村民共同富裕,这里边有很多成功案例。

p25-2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局长 肖志明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局长 肖志明

肖志明:发展旅游可以带来劳动就业,带来相关的产业发展,增加人民的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旅游对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旅游与扶贫是天然地联系在一块。旅游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2016年我到贵州龙里出差,看他们的旅游项目,龙里的张书记见到我一再感谢开发银行支持龙里莲花村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他说通过国开行2亿融资改善了旅游基础设施条件,使得51户贫困人口就业,增加了收入,同时也使得这个村的贫困人口增加了收益,每年的收益可多达5万~8万元。所以说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带来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是非常有效的。

湖南也在支持平江县红村的住宅改造,建设特色小镇,发展设立旅游合作社,通过这些建设改善了当地的环境和旅游条件。国开行相关负责人汇报说,投入运营1亿给每户带来8000元的收入,旅游的脱贫效果十分明显。

国开行对旅游项目是非常支持的,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已累计承诺旅游贷款277亿,发放了89亿贷款惠及5.9万贫困人口。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怎么融资支持发展旅游带动脱贫攻坚,真正实现建成小康社会。

我认为,旅游帮助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主要有几个模式:一是投资入股模式。贫困人口可以把现有的房屋资产作价入股,或是各地的政府财政投入和扶贫资金在旅游上的投入折价入股给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和旅游企业签订协议,能够达到资产收益性的扶贫。二是旅游可以为贫困人口增加就业。三是订单方式。旅游企业可以跟这些有生产能力的农业合作社或贫困人口签订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协议,增加服务收入。四是委托经营的方式。贫困人口可以把资产或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给旅游企业,让这些旅游企业经营,这样带来相应收入。

国开行一直是把支持旅游作为我们融资支持的重点,乡村旅游、旅游酒店提档升级、景点设计、基础设施、特色小镇等,都是我们支持的重点。

下一步,国开行和湘西州怎样更好合作,更好地支持湘西州的旅游发展,我有几点建议。第一,加强规划,实行规划引领,促进产业与旅游的融合。第二,加强国开行和湘西州的合作,共同编制旅游扶贫专项规划,共同研究探索相应的旅游扶贫模式,使旅游规划项目尽早落地,使融资支持旅游、旅游带动脱贫。 第三,旅游要真正带动脱贫,必须发挥政府组织优势,建立起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利益联结机制也很重要,使贫困人口有更多收入、更有获得感,让老百姓感受到党中央的政策带来的幸福。

p25-3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 林峰

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 林峰

林峰:全域旅游和扶贫两个概念,既是政治概念又是特色产业概念。今天听了湘西全域旅游报告,几位领导和专家谈得非常到位,湘西的全域旅游确实是已经全面形成了态势、形成了模式,值得我们学习。

我来自企业,我们也在直接参与具体的扶贫项目。第一个项目是在贵州毕节赫章县做文招荣博物馆,这是习仲勋当年推动的扶贫项目。我们正在做海雀村整个村的扶贫建设,建造设计都是我们做,国开行给了2亿多,2018年5月8日之前建好。这个村采用的是景区结合农户、文化结合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模式。第二个项目在四川开江做稻田+模式,就是把稻田+泥鳅、黄鳝、螃蟹模式,集约到50亩一个单元,形成了农民既收到每一亩地租金,又参与到50亩一个单元的集约化经营中,还形成了农民回乡创业模式。50亩一个单元,一年收入70万左右。还有一个果树+养殖的项目,在四川稻城正在推进。第三个项目是正在推进的湖南新化项目,推进农业废弃物进行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每一个村建立一个工厂,工厂到村的模式,实现产业扶贫。

p25-4贵州省铜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刘鸿丽

贵州省铜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刘鸿丽

刘鸿丽:参加今天对话的本来是我们铜仁市的陈市长,但他前天已经被省委决定奔赴了新战场,去贵州省会城市贵阳当市长,所以我有幸代他参加这样一个高端人士的论坛。湘西州组织这样的论坛,我认为拥有着互联共享的姿态和开放的胸怀,构建了一个今后整个大区域和几个省份共联共享共同发展的平台,我非常感动。

我从2009年就分管旅游,从我多年的经验和感悟来说,全域旅游是顶层设计、是氛围、是基础,同时旅游扶贫又是全域旅游里边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这些年可以说贵州省和铜仁市在做氛围做基础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的几任省委书记在国内国外的大型会议上,都要亲自进行旅游宣传推荐。

同时贵州省把省市县旅游机构统一变为旅发委,对标两委对标两办进行工作。去年开始贵州省对全省旅游资源进行了整体普查,编制了贵州全域旅游整体规划,特别对温泉的旅游规划、红色旅游规划进行了专门编制,这都在顶层设计上给予了很好的氛围和基础。

贵州以前在交通非常落后的情况下,对于外界的认识比较封闭,近年来贵州下大力气拓展和改变整个交通困扰的格局。从2016年开始贵州省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这样一个非常伟大的壮举,为旅游大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贵州今年提出了旅游服务质量年,也就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必须要重视软件的提升。在这个工作中我们特别做了一个游客行动,让所有游客来找问题找缺陷,提出的问题和合理化的建议,最后给予解决还要给予奖励。今年还做了黔菜的创新,湖南湘菜在全国非常有名,贵州之前没有自己的菜系,但是贵州的菜也跟湖南很多腊味都是一样的,以酸辣为主,外地人到贵州以后认为过辣过油,不够健康,根据这些我们都做了一些黔菜的创新,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亲自领衔这个工作,省政协专门做黔菜的创新工作。

今年还有个特别活动,7月16日—9月16日60天内,贵州推出了对火炉城市所在省份的居民持身份证在贵州所有景区五折优惠,开省区牌照的车在高速公路五折优惠,包机来贵州最低享受三折优惠,让游客在最热季节里来贵州来铜仁市乘凉。

如果没有全域旅游,整个旅游扶贫就失去了基石和氛围。在这种情况下铜仁市依托“一山两江四文化”大做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一山”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梵净山,是地球同纬度唯一保持美好度的原始森林,明年进入自然遗产名录,这是铜仁市的龙头景区,既是全域旅游也是旅游扶贫。“两江”,第一条江指的是从梵净山发源的太平河流,到铜仁市以后叫靖江到湖南以后叫沅江;第二条江是乌江,从铜仁市的一个县城穿流而过。“一山两江”代表的是我们的第一个文化,即生态文化、绿色文化。第二个文化是金色也就是佛教文化,主要是梵净山是弥勒菩萨的道场,是三生三世的佛同存的唯一一座山脉,是全国所有佛教名山里唯一用佛教用语命名的山脉,所以佛教氛围非常浓厚。第三个文化称为本色,这一点跟湘西是非常接近,我们有20多个少数民族,主要是苗族、土家族,我们要保持民族特色就是本身的原生态。第四个文化就是红色,铜仁也是老革命根据地,是二六军团会师地,革命先烈留下了很多红色的遗迹。

我认为,铜仁的旅游扶贫计划可以概括为四个变:农村变景区、农舍变旅舍或者民宿、农民变股东、土货变商品。旅游扶贫要想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就要做到让他能创业、让他能就业、让他入股能分红。

p26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