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希望湘西州在旅游业融合创新中当好排头兵

文章导读: 特色旅游功能区推进计划明确了推进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建设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

p4

文|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陈献春

在湘西州60周年庆之际,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湘西州人民政府在此举办武陵山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探索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借此机会我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武陵山片区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业是武陵山片区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包括湘西州在内的大湘西地区,占据整个武陵山片区的半壁江山,整个武陵山片区包括大湘西在内旅游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惠民生当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寻求经济增长新动能方面全域旅游被寄予厚望。当前武陵山片区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进入到一个关键时期,有很多值得共同研讨的重大问题,在这个背景下本届论坛邀请产学研政的精英聚集一堂,以发展全域旅游、助推精准扶贫为主题,探讨当前武陵山片区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信此次论坛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将为武陵山片区特别是湘西州旅游发展提供新的视角、新的声音、新的建议,产生积极的影响。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目的地来建设的一种全新旅游发展观和区域旅游发展战略,武陵山片区包括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交界地区的71个县市区,国土总面积17.51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600万人,其中包括湘西州在内的大湘西地区占据了半壁江山,武陵山片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跨省交界面大,少数民族多,连片特困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扶贫攻坚示范区,国际治理生态旅游区。特色旅游功能区推进计划明确了推进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建设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

目前武陵山片区71个县市区当中有58个县市区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区单位,表明武陵山片区走全域旅游发展路子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对武陵山片区的发展定位,武陵山片区相当于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在这么一个全国最大的跨省协作区,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首创地,如何按照国家旅游局以旅游特色功能区为载体推动发展旅游的规划定位,来推动武陵山片区跨省旅游合作协同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近年来,湖南省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域旅游方面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支持大湘西地区按照区域联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以融合创新的思维,打破部门和地方利益保护的人为壁垒,以张家界为龙头、以旅游功能区为载体,建立旅游合作联盟为抓手。积极支持成立张吉怀旅游功能体,张家界南片旅游合作联盟,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等跨市域跨县域的合作,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实现无障碍旅游,积极探索具有湖南特色以县域为基础的特色旅游发展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省正在组织11个旅游扶贫重点县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大力支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

2016年湖南省政府隆重表彰了100个示范村,其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扶贫的重点县武陵山片区洪江区2016年首次实现了跨市域跨县域的区域旅游合作探索,但仍然有一系列重大问题,亟须研究破解。比如在全国最大的跨省协作区如何符合武陵山片区的区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利用战略思维统筹谋划武陵山片区的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发展方向,谋求战略突破,通过跨省协作创新发展全域旅游,积极探索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的创新路子,这个从“一带一路”的经验、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验、从武陵山片区4个省份已有的探索和积累的一些经验,可以进行总结提炼,进一步深化推动武陵山片区区域旅游合作。如何坚持党政统筹,高位推动,建立武陵山区域旅游协作平台,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整体战略;如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建设武陵山片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动能;如何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探索全国第一个跨省协作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如何坚持整合营销打造大武陵山全域旅游新品牌;如何文明引导构建武陵山全域旅游资源的新体系;如何坚持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这些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重点问题。

我代表论坛组委会真诚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举办能够为武陵山区,特别是包括湘西州在内的大湘西地区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提供智力支持;希望湘西州在推动旅游业融合创新、开放创新中率先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为推动武陵山片区跨省旅游合作迅速发展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