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4期)

4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 《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

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会议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能擅自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明确目标任务,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会议审议通过了 《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国家发改委:将开展专项大检查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

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冶金建材处副处长水恒勇表示,2018年5月至6月,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将牵头组织开展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专项大检查。根据即将出台的“2018年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2018年,我国将再压减粗钢产能3000万吨左右,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去产能的重要抓手,杜绝平均摊派指标,不搞“一刀切”;多方开辟途径,进一步提高职工安置质量;积极推动企业债务和资产处置,力争取得进展;加快推进兼并重组、转型升级,钢铁供给质量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进一步优化。

国办印发 《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有关工作办法 (试行)》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有关工作办法 (试行)》,规定对技术出口、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等活动中涉及国家安全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行为进行审查。审查类型包括专利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植物新品种权等知识产权及其申请权。审查内容包括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对我国国家安全和重要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发展能力的影响。

商务部:希望美方尽快撤销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的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希望美方尽快撤销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使中美双方间有关产品的贸易回归到正常轨道。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关切,实现共同发展,避免后续行动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损害。

人社部、财政部:将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 《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从完善待遇确定机制,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缴费补贴调整三项机制,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五个方面进行提高。预计将有5亿城乡居民受益。

环境保护税开启首轮缴纳

4月1日起,环境保护税迎来首个征税期。这是中国历史上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税种,实行按季申报。环保税的征税范围为直接向环境排放的大气、水、固体和噪声等污染物。环保税的纳税人,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


 

2018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