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新区建设有四个重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雄安新区是一张白纸,在白纸上建新城,非常重要的是做好规划。”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说。

陈刚表示,现在是举河北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重点:

第一,关于规划编制的情况。编制好雄安新区的规划,要坚持开门办规划,吸引国内外专家,利用体制优势,汇聚各方面力量进行编制工作。“下一阶段的规划内容,要确保雄安新区,每一寸土地都规划的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 陈刚说。

第二,关于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开放40周年,打造了深圳样本、浦东样本,今天雄安正在按照雄安质量的要求和标准,来制定雄安样本。

第三,先行启动一批基础性项目。2月28日北京到雄安的高铁开通建设,去年完成了26万株的植树造林。今年我们会重点围绕白洋淀污染治理、生态建设,继续扩大植树造林的面积,今年预计10万亩造林面积,同时启动雄安新区建设工程。

第四,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牢记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要立得住,要传承好。在大规模建设之前注重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对文化遗存的保护,启动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在调查中发现雄安新区有一些几百年、上千年的古树,一棵古树可能传承了一个村落的文化、一个家庭的记忆,保存了儿时留下的乡愁,把古建在规划底图上保留,古树不挪,古房不拆,保持原址不动。

“让老百姓记得住乡愁,在雄安未来的某一时刻,在树荫下,在蝉声鸣叫中,老人给儿孙讲着雄安的故事。”陈刚描述了一幅雄安的美好画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