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于泳代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港口领头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营商环境本身也是生产力,能创造更多的价值。近几年来,政府一直简政放权。审批项目在减少,要跑的路、进的门也减少了,我们港口企业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副总经理于泳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政策提出,唐山港发展迎来利好。“我们积极地融入‘一带一路’在河北的港口对外开放方面的内容,争创对外开放的领头羊。”于泳说。

唐山港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东南沿海,是我国沿海的地区性重要港口,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专业化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泳表示,“我们为了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打造唐山走向国际化的桥头堡,实施‘东出西联’战略,大力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项目,涵盖东部沿海、京津冀、西部内陆地区,不断增强辐射能力,增加对外开放。”

2016年11月,唐山港分别在山西晋中市和内蒙古包头市、二连浩特市建成3个内陆港,这标志着唐山港内陆港大西北战略全面展开。踏着“一带一路”节拍,唐山港内陆港建设可谓“四面开花”。

“内陆港的概念也可以叫无水港,就是把港口开到内陆地区,实现相关港口功能,拉近了内陆和港口的距离,发挥港口的运输节点优势和内陆资源区位优势的整合。内陆港的建设有利于释放唐山港深水大港潜力,目前唐山港在内蒙古、山西、新疆等地,建设了10个内陆港,包括海铁联运项目,实现了货物集中集散的有效运转。”于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据了解,唐山市已与乌兰察布、石嘴山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乌海、鄂尔多斯、朔州、五寨、乌鲁木齐5个城市达成合作协议。在山西、内蒙古建设8个集装箱场站,相继开通了京唐—朔州、京唐—乌海等城市的5条国内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