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海南省长沈晓明:决不让海南变成“房地产加工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要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对海南来讲,会很痛,会出血,会很难。不下大的决心,不容易做到。海南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3月6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海南省长沈晓明如是说。

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难在哪?沈晓明谈到,海南的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很大。无论是投资、还是税收,都占到50%左右。

既然那么难,为什么还要下那么大的决心?沈晓明表示,第一,房地产要用土地,而海南土地资源十分有限,不能变成“房地产加工厂”; 第二,造了房子就要有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的配套。但海南是不发达省份,财力有限,配套不起。因此,房地产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不可持续。事实上,全世界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城市,是以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

出于这样的考虑,海南根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定位,确定了三个思路:

第一,岛内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由政府来保障;

第二,改善性需求由市场来调节;

第三,投资性需求靠制度来限制。

“根据这三个基本的思路,我们也考虑了一些基本的措施。第一,要进一步完善岛内居民的住房保障体系,完成岛内居民对住房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第二,科学调控房地产的规模、结构、布局、节奏。比如,我们已经永久停止中部四个生态敏感地区外销型房地产的开发。第三,加强市场监管,防治各类炒作,确保市场平稳,不发生大起大落。第四,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全装修房,完善房地产小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高房地产的品质。”沈晓明说。

限制房地产发展,留下的缺口靠什么来补?海南将通过“两条腿”走路:第一,大力发展12个产业,主要是全域旅游、热带农业、一批没有生态环境影响的高新技术产业等;第二,大力提高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

“通过12大产业的发展,通过消费的增长,逐步来弥补房地产下降给经济带来的缺口。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要科学合理调控房地产,减少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决心是已经定的,决心是很大的。”沈晓明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