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黄守宏:报告中“改革”一词共出现97次,为历年最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3月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市场经济改革、个税起征点、网络提速降费、地方债、防范金融风险等多个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黄守宏介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共出现了97次,是历年工作报告中最多的一次,也从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荐改革开放的决心。

黄

黄守宏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同寻常,承载着国内外各方面的期待。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在报告的起草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相关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草稿,对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指导意见。

他同时提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是在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下进行的。自起草组成立之初,李克强总理就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效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挑战,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回应社会关切,并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等都作出了具体的指示。

《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黄守宏认为,今年的《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长期要坚持的指导思想。《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

第二,《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黄守宏表示,无论是回顾过去5年的工作、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还是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都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贯彻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要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提出的重大方针,研究具体的落实举措,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细化,这些措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充分体现。

第三,《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还强调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民发展。李克强总理也一直强调,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方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突出问题。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中,列举了很多工作事实。

黄守宏表示,“今年,在保障和民生方面,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重要举措。比如,降低税负、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促进居民减负增收、推进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提高居民医保补助等。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人为的执政理念、施政理念。这表明中国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人民群众的发展是有质感的。”

第四,《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李克强总理强调,作为政府施政报告,必须充分听取人民意见,最大限度地反映各方的期待,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李克强总理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中,他三次召开座谈会,报告中的很多意见、举措是在听取群众意见之后做出的。除此之外,还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并力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大体来说,意见建议来源有三类,分别来自各地区、各部门,广大网民以及有关方面转来的意见建议。直接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和起草的人数大概接近1万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97次

“去年我说,经济发展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今年我换一个说法,中国经济内外兼修、厚积薄发、卓尔不群、独领风骚。”黄守宏笑着总结道。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速国际领先,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做足内功,从结构升级、质量效益提升,到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撬动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在经济发展上,我们不光追求短跑冠军,而是追求在马拉松赛跑中的领先。”黄守宏比喻道,经济发展要有长远考虑,要掌握节奏、把握平衡,而不是一下子把力量耗尽。“谁笑到最后,谁就会笑得最好。”

黄守宏提到,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更为亮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好于预期,经济增速6.9%,在过去五年中实现首次回升;城乡居民收入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扭转了过去五年缓慢下滑态势……这是过去几年所没有的。2017年的成就实现了本届政府的圆满收官。对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对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百姓由衷认同,纷纷为政府点赞。黄守宏表示,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进一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培育新动能。“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后要继续发展,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97次,这是历年工作报告中最多的一次,从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黄守宏说,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今年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书写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辉煌。

“中国政府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选择了依靠改革创新的道路。我们创新经济发展方式,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调整优化结构。”黄守宏表示,面对唱衰中国的声音,中国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内外兼修,通过自身努力使各方面经济指标都有所好转。

提速降费、个税起征,你关心的答案都在这里

面对媒体提出的热点问题,黄守宏表示,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

“中国经济增速去年我们设定的6.5左右,实际增速是6.9,今年我们预计、设定的GDP目标还是6.5,之所以这样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是因为,一是中国经济增长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速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实,我们看这些年,只要就业增长环境改善,经济增速高一点或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们提出区间调控,就是这个意思。”黄守宏说。

面对关于网络提速降费的提问,黄守宏说,“好事要办好,我相信好事一定能办好。正如我前面讲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后有关方面就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制定具体的办法和标准,来指导和推动移动公司降低资费。黄守宏同时透露,移动公司也都表示支持降低资费,并做了大量工作。

在回答防范中国金融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时,黄守宏表示,总的来说当前中国金融确实存在着风险隐患,但总体是可控的。这个你们通过很多渠道都可以看到解释。至于中国地方债务问题,大体是这样的,目前,从全国来讲,法定限额内全国政府的债务大体在30多万亿元左右,其中中央政府的债务余额是13万亿多一点,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是16万亿多一点。负债率方面,全国政府总体大概在37%左右,其中,中央政府的负债率在16%左右,这个水平是低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但确实有些地方政府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带来了风险,对于这个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来了一些防范和化解的重大措施。大的原则就是坚持一条——“谁的孩子谁抱走”,地方政府要对自己的债务负责任,中央政府不会为地方债务兜底。

当被问到个税起征点具体将会调整到多少时,黄守宏表示,这需要经全国人大审议,目前无法确定。个税起征点的确定也要考虑国家财政的承受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