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现场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有期待改革有力度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

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改革”一词被提及90余次。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报告提出了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改革科学管理制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改革个人所得税、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在内的多项改革内容。

开幕会后,记者现场采访了与会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无论在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发展成就,还是在对今后工作的建议上,都很实在。报告第三部分提到了优化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善民生、推进棚户区改造等内容。”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总结到,“结合我在地方政府的工作,我十分赞同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服务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能,让人民群众办事更容易,为老百姓、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

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体育局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陈静对报告中涉及企业减税的内容印象深刻。“我们很多小企业的兴起就得益于政府的免税、减税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印象比较深的是报告中在企业减负、提高民生水平等方面的改革力度非常大。同时,报告配合具体的指标和数据,让我觉得改革有力度、能实现!”

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副所长、党委委员郭建增印象最深的是关于科技管理制度的改革。他悉数复述报告内容说,“绩效评价从重过程向重结果的转变,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将有更大的人财务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将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这些制度的改革将为我国高技术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说:“《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很多。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我想,这不仅是对人民群众通过劳动致富的激励,也是一个合理的减负。我记得当时全场也是响起了非常热烈的掌声。应该说,这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吧。”

“作为林业系统的代表,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了生态保护,继续打响蓝天保卫战,这令我非常兴奋。这些也都是人民群众愿意听到的、期待的。”她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