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2017年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出炉 同业理财规模大幅下降

金融监管趋严,2017年理财产品增速下降。2 月2 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 年)》显示,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较年初“双降”;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新发行理财产品以低风险等级为主。

理财产品增速下降

截至2017 年底,全国共有562 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9.35 万只;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9.54 万亿元,较年初增加0.49 万亿元,比2016 年少增5.06 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较前一年同期下降21.94 个百分点。2017 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25.77 万只,累计募集资金173.59 万亿元。

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较年初“双降”。截至2017年底,全国银行业理财存续余额全年增速同比下降21.94%,月度同比增速连续8个月下降。金融机构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3.25万亿元,较年初大幅减少3.4万亿元,降幅高达51.13%,占比较年初降11.88%,同业规模和占比较年初“双降”。

标准化资产配置为主

理财资金的投向趋向标准化资产。报告指出,债券、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截至2017年底,标准化资产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7.56%,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42.19%。

同时,新发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更偏好低风险。2017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占全市场的 83.25%;而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仅占0.16%。

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是发行理财产品的主力。截至2017年底,国有大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9.97万亿元,较当年年初增长5.73%,市场占比33.75%。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存续余额为11.95万亿元,较当年年初减少2.45%,市场占比40.45%。城市商业银行存续余额较当年年初增长7.27%;农村金融机构存续余额较当年年初下降4.27%。

从投资者类型来看,一般个人类和机构专属类产品占比较大。截至2017年底,一般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为14.6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49.42%;机构专属类产品存续余额为6.5万亿元,占比22.01%;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3.25万亿元,占比11%。

非保本产品占比下降

截至2017年底,非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22.17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5.05%,较当年年初下降4.51个百分点;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7.37万亿元,占比为24.95%。非保本产品整体在各机构的存续产品中比例仍较高。截至2017年底,按存续余额计,国有大型银行非保本产品占比76.06%,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占比75.91%,城市商业银行占比75.72%,农村金融机构占比67.06%;外资银行的非保本产品占比最低,仅为27.2%。

北京晨报记者 余雪菲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