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北大退休校工“南水北调”码头陈情:招商引资,本人是受害者

来源:《法律与生活》

近日,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篇题为《北大校工退休后被“招商引资”回老家,遭遇毛振华式困苦,身患癌症无钱回家》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帖文中,杜冠忠称,2013年其被家乡河南淅川县政府航运局以招商引资的形式,回去投资兴建上集码头。该码头于2014年正式开工建设,在投入基建资金几千万的时候,淅川上级水利部门,对上集码头开出“停工通知”理由,说不是合法项目,同时淅川县政府也开始不承认项目的合法性,开始长达三年多的推诿扯皮。通过多方了解,淅川县政府以我们不继续投资为由,想把我们清退,他们获取更大的价值。

淅川县航运服务中心于16日予以回应称,项目运行至2014年底,由于资金困难被搁置。北大校工杜冠忠从未与淅川县签署任何形式的协议。今日(1月18日),大白新闻联系到淅川县政府航运局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此前并未了解杜冠忠的相关情况,看到网帖很意外。对于杜冠忠“淅川县政府以不继续投资为由,想把我们清退”的相关说法,该负责人否认称,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如果(他们)愿意按照当初招商引资协议做(项目),还可以往下做。如果没有能力做下去,我们共同想办法。此外,政府也很难为,没有推诿。”

北大退休校工:我遭遇“毛振华式困局”

近日,事件当事人杜冠忠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文章和视频讲述了他的遭遇,一时引发热议。

2

视频截图自当事人微博

文章写道,我叫杜冠忠,今年63岁,2013年被家乡河南淅川县政府航运局以招商引资的形式,回去投资兴建上集码头。由于思乡心切,被落叶归根回报家乡的情怀所驱使,带着所有积蓄并向身边亲友筹借一部分,合计两百多万元,联合其他股东和淅川县航运局签订投资协议。于2014年正式开工建设,在投入基建资金几千万的时候,淅川上级水利部门,对上集码头开出“停工通知”理由,说不是合法项目,同时淅川县政府也开始不承认项目的合法性,开始长达三年多的推诿扯皮。

杜冠忠表示:“在项目遭遇停工后,迫于压力,我们几个股东到上级各个部门去申诉,提交各种材料。通过不懈努力,上集码头终于被上级认定为合法项目。在上集码头项目建设过程中,周围平整土地一千多亩,在我们项目协议商议区域内就多达三百多亩,这些土地被认证为“南水北调安置用地”,如此一来,上集码头项目及周围的价值就凸显出来。通过多方了解,淅川县政府以我们不继续投资为由,想把我们清退,他们获取更大的价值,开始相互推诿扯皮。”

“由于身心疲惫,压力所致,现在我身患绝症,医生说如果不进医院治疗,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也就一年左右。我现在吃饭钱都困难,三年都没有回家,我无法面对家人,无法面对亲友,更无法给参与投资的同事和亲朋好友交代。”杜冠忠告诉大白新闻。

航运服务中心称项目资金困难

对此,淅川县航运服务中心于16日在一个名为“淅川门户网”的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回应称:“1月15日,网上出现了北大校工被“招商引资”的内容。对此,淅川县航运服务中心高度重视,迅速进行调查。经查,淅川县城区码头附属工程是2014年2月淅川航运服务中心与麒源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的招商引资项目,按合同约定由麒源公司投资5亿元开发码头五个附属工程项目。项目运行至2014年底,由于资金困难被搁置。北大校工杜冠忠从未与淅川县签署任何形式的协议。目前,淅川县航运服务中心和麒源公司正积极寻找新的合作对象,推进项目进展。”

今日(1月18日),大白新闻以杜冠忠亲友身份联系到淅川县政府航运局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上述情况说明确为淅川县航运服务中心针对相关舆情做出的回应。这位负责人表示,此前并未了解杜冠忠的相关情况,看到网帖很意外。现如今项目停摆,确实因麒源公司出现资金问题,拿不出钱。

对于杜冠忠“淅川县政府以不继续投资为由,想把我们清退”的相关说法,该负责人否认称,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如果(他们)愿意按照当初招商引资协议做(项目),还可以往下做。如果没有能力做下去,我们共同想办法。此外,政府也很难为,没有推诿。”

杜冠忠:“我何时方得希望?”

对此,杜冠忠表示,上述情况说明中存在多处问题,含糊其辞。首先,他表示,项目并非由于资金困难被搁置。在一份当事人提供的“淅川县航运服务中心文件”中写道,“上集综合码头护岸工程”项目叫停,由于当时护岸工程考虑到蓄水期对施工影响问题,在设计防洪影响分析和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和回填新增土地未经水利、国土等部门批复的情况下先行开展了施工,后被主管机关发现,工程项目于2014年12月被叫停。从此,麒源公司因工程垫资问题与县政府及航运中心引发矛盾至今。

此外,针对“北大校工杜冠忠从未与淅川县签署任何形式的协议”的有关说法,杜冠忠回应称:“因本人杜冠忠不是麒源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而是投资人兼公司监事,故无权代表公司签署任何形式的协议,但本人是确切受害者。”大白新闻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杜冠忠确为“淅川麒源实业有限公司”的监事。

杜冠忠称,停工至今已有三年多时日荒废,淅川县政府及淅川县航运服务中心以积极寻找新的合作对象,推进项目进展为由,推诿扯皮三年多时间。如按其说,我何时方得希望?

对于杜冠忠身患癌症无钱治疗的相关情况,淅川县政府航运局相关负责人称:如果杜先生愿意就此事沟通,其愿意对情况作出解释。对于他的情况我们也很难受,不知道如何帮他。

(《法律与生活》记者 刘姝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