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最美信访干部

他,一个普通的信访工作者,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上能急群众之急、想群众之想,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诚。在从事信访工作的两年里,他始终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严谨公正、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任劳任怨,稳妥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信访工作,为全县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就是宁武县信访接待中心主任-------张文龙。

做有担当、敢负责的信访工作者

宁武县属于煤炭大县,长期以来一煤独大的局面支撑着地方经济的发展,近年来,由于受煤炭市场的影响,经济下滑,使得村矿矛盾、占地纠纷、房地产市场等一系列矛盾更加突显。该同志到任后,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掌握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基本信息,并且为自己定了做好信访工作的“五字诀(勤,即为群众办事不辞辛劳;亲,像亲人一样对待信访群众;耐,即对待信访群众有耐心;信,即为群众办事做到诚信;实,即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该同志是这样定的,也是这样做的,就任两年来,几乎没有周日,常常白加黑接待,5+2工作,特别是在重要节点或敏感时期,更是坚持值守,站好每一班岗。2016年11月2日半夜1点,县委值班室电话告知说有一上访者在办公场所滞留不走,接到电话后,该同志及时赶到,将信访人劝离办公场所,并为其买了吃的东西,送到就近一宾馆休息……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但该同志从无怨言,仍然一如既往的履行着自己的“五字诀”。

该同志常说,作为信访接待中心主任,就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协调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两年中,他坚持“早七晚七”,每天亲自接待上访群众,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协调责任部门及时解决,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诉求,总是耐心的解释,直至上访群众满意为止,遇到困难群众总是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给予生活救助。

该同志群众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他经常带队信访值班,处理各种越级访和突发群体性事件,都能圆满化解。在他的辛勤努力下,我县多个群体性矛盾得到了妥善解决。不仅如此,他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利用空闲时间编纂信访工作掌中宝—宁武县信访工作手册,使县各重点单位、乡镇信访工作更有指导性与方向性,使全县信访工作井然有序、效率更高。

做化解矛盾的“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信访干部,该同志始终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工作信条,对每一位来访者都热情接待,对每一件信访事项都认真对待。两年来,该同志以热情的态度,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成功化解多起信访事项,受到了信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4月10日陕西省宁强县贾学友等20余农民工来县反映工资问题。该同志热情接待来访人,并电话与工程主体单位、建设单位积极联系。并于次日在工程项目部组织劳动监察大队、责任部门、工程承包商、农民工代表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协调处理,使得贾友学等农民工工资得到合理解决。

2017年6月28日,东寨镇石辉沟村陈五明来县反映其原是农机站员工(铸工),在国家对老农机员进行补贴摸底时,未把其与张贵虎(铸工)纳入范围内的问题。该同志在了解其反映诉求后,与县农机中心积极联系,并和上访人进行政策解释,但信访人依然不满意。2017年6月29日,该同志组织农机中心、人社部门到东寨镇对陈五明反映诉求进行了现场协调,经采取政策讲解、民主投票等方式,信访人表示同意处理结果,当场写了息诉罢访书。

做业务上的“多面能手”

该同志兢兢业业,工作日永远是早到晚退,四季如一日。信访工作业务多、工作量大,加班是常态,该同志勤恳谨勉,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业务上,他热情接待好每一位来访人,对合理诉求总是要及时落实解决,给信访人圆满答复,他经常笔起笔落帮信访人写救助申请,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信访人总是怒气而来、满意而归。在网上信访开通后,他总是像挤海绵中积聚的水一样把时间挤出来,用心学习网上信访信息,对网上案件转交、交办、转送以及网上案件办理流程都熟悉掌握,是业务上的能手。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撰写材料,草拟综合性文件和报告等,分析全县信访矛盾隐患,常常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做清正廉洁、乐于奉献党员干部

作为一名党员,该同志始终坚持“诚信做人,清白为官,踏实做事,勤政为民”的信念,奉行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恪尽职守、鞠躬尽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一名信访干部,该同志认为工作的经历仅仅是为群众服务的基础,而不是谋取个人利益的资本。

他是一位普通的信访工作者,却是信访群众的“知心人”,化解矛盾的“行家里手”,业务工作的“多面能手”,也是同事们和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