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多图!法国总统马克龙首度访华,经贸合作是主要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月8日至10日,法国总统马纽埃尔·马克龙开始了其任上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也是2018年访华的首位外国国家元首。

1月9日,马克龙出席中法人工智能合作论坛闭幕式。该论坛由法国议员、数学家Frédéric VILLANI主持,参会人员包括法中两国学界和商界人士。

中法人工智能论坛

中法人工智能论坛

该论坛结束后,马克龙以中法经贸关系为主题发表演讲,听众为法中两国企业负责人。马克龙在演讲中着重表达了重振法国经济的愿景及对中法两国经贸关系的展望。

马克龙发表经济主题演讲 (2)

马克龙发表经济主题演讲

经贸合作无疑是此次马克龙总统访华的主要议题。此次跟随马克龙总统来中国的包括空中客车、赛峰、达索等50多家法国大型企业的商界领袖。

谈及中法双边贸易,马克龙表示,目前中国是法国的第二大商品进口国,同时也是法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法国的对华贸易逆差已达到每年300亿欧元,成为法国对外的最大贸易逆差。

在演讲现场,记者看到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内的不少中国企业家。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

复兴国际董事长郭广昌_副本

复兴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在马克龙的见证下,京东集团与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法国工业集团法孚分别签署谅解备忘录。京东宣布计划未来两年内在中国销售价值20亿欧元的法国商品。

京东集团与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法国工业集团法孚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

京东集团与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法国工业集团法孚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

马克龙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双方在技术、人才、商贸等领域可以更深入的展开合作。

访华行程前,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访华他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和愿景。“我非常高兴能够去中国,访问西安和北京,我希望以坚定而谦逊的态度开启一段新的两国关系,我想今天世界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世界正在经历危机、正在进行变革,许多国际机构变得更加脆弱,国际平衡被打破,我想中国和欧洲,特别是在欧洲的法国应当扮演自己的角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