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搜狗登陆纽交所 欲重新定义搜索 故事远远未完

苦熬14年,搜狗CEO王小川终于站到了纽交所门前。

苦熬14年,搜狗CEO王小川终于站到了纽交所门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苦熬了14年的搜狗和王小川终于等到了自己的成人礼。北京时间11月9日晚消息,搜狗(NYSE:SOGO)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3美元。当日收盘搜狗股价报收于13.50美元,较发行价13.00美元涨0.50美元,涨幅为3.85%,市值达到50.96亿美元。

搜狗登陆纽交所

搜狗登陆纽交所

“AI第一股”

“今天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对于搜狗,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也是非常大的日子。我们其实是中国第一代做搜索这个行业的,我们也是花了很多年才走到今天这一步。从搜狗开始建立到现在已经有14年的时间,回想一个14年会觉得是一个挺艰难,但是又充满喜悦的一个14年。”搜狗CEO王小川在上市早餐会上表示。

在搜狗之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AI”一共出现了90多次。确实,搜索引擎公司天然具有成为人工智能公司的良好基础,当然,也是其必然选择。无论谷歌还是百度,亦是如此。

实际上,从两年前开始,搜狗已经着手面向未来的布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IOT领域等。王小川表示,未来搜狗将继续以语言为核心,在“自然交互+知识计算”的技术路线图上继续探索,改进人机交互界面,研发未来交互问答式的下一代搜索引擎新形态,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者和引领者。

人工智能领域并非坦途,在算法、数据、计算能力这几大人工智能决定性因素里,搜狗的优势在数据。因此在路演PPT与招股说明书中,搜狗明确打出了“大数据+AI”的口号,强调搜狗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及数据分析所带来的营销创新和广告变现。

此外,在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面,搜狗则明确地将重点放在了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这三大方面

2004年搜狗成立,开始杀入搜索引擎领域;2005年,搜狗输入法诞生;2008年搜狗浏览器诞生;一直到2010年,搜狗从搜狐剥离独立运营。2013年9月,腾讯战略入股搜狗,但搜狐及其关联方仍是搜狗控股股东,而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子公司独立运营。

搜狐当然是本次搜狗上市的最大赢家。除了持股9.2%的张朝阳,搜狐持股37.8%,搜狐和搜狗员工持股3.8%。搜狐整体持股比例超过47%;而另外一大股东、持股43.7%的腾讯,也获得了不菲的财务收益。搜狐的投票权为59.7%,腾讯的投票权是36.6%。

根据搜狗发布的企业财报,从营收来看,从2014年Q1起,搜狗已经持续15个季度实现了规模性盈利,2016年的总营收达到了44亿元,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达6.4亿元人民币。而搜狗此前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搜狗第三季度总收入为2.5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66亿美元,同比增长55.1%。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100万美元,同比增长54.2%。

搜狗上市团大合影

搜狗上市团大合影

搜索将被重新定义 故事远远未完

“搜狗从2003年开始做搜索到现在已经经过14年的时间。我们做得非常扎实,现在搜索引擎已经取得了17.8%的市场份额,而输入法到现在每天有超过4亿的用户。”张朝阳和王小川如是总结搜狗14年来的成绩单。

根据iResearch的数据,在2017年9月,搜狗输入法拥有3.07亿的手机日活以及8700万的PC端日活。也是中国以DAU计的排名第二的PC端软件,是中国以DAU计的排名第三的手机应用,仅次于微信和QQ。

目前,搜狗搜索业务完整覆盖了腾讯系产品以及知乎的站内搜索等,其中,腾讯系带给了搜狗38%搜索的流量。过去几年,搜索行业的平均增长率大概在10%左右,而搜狗则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30%,以今年Q3为例,搜狗增长率达到49.7%。这意味着搜狗正在慢慢夺走百度的市场份额。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说:“今天,搜狗要挑战独大搜索格局,而且要重新定义搜索,展现知识与智能对于人类的未来。”他还透露,最近两年时间,包括手机厂商和其他合作伙伴也对搜狗非常认可,其间搜狗的流量取得了巨大的提升。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和搜狗CEO王小川一起敲钟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和搜狗CEO王小川一起敲钟

“行业蛮希望有另外一家搜索引擎公司去打破垄断者的位置,现在它们很开心的看到了有这样一个挑战者能够重新搅动中国搜索格局,搜狗自身拥有完整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因此在往下两年时间里面,搜狗在输入法和自有搜索的流量,以及重新对搜索定义理解上会有突破性的发展。”他说。

搜狗方面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增强产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力;销售与营销,推广产品,扩大用户获取渠道等。未来五年,中国搜索市场仍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上市后的搜狗将继续对市场第一名发起强有力的挑战,搜索的未来故事将更加精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