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做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

作为军工电子的国家队,中国电科近年来坚持军民深度融合,以网信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见习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1期)

十九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宣言书、引路灯,自己作为军工央企和电子信息行业的一名共产党员倍感鼓舞。

熊群力表示,中国电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入推进以建立现代法人治理体系为核心的体制机制改革。

作为军工电子的国家队,中国电科近年来坚持军民深度融合,以网信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2016年,中国电科营业收入达1880亿元,同比增长13.3%;连续13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4个任期获得“业绩优秀企业”称号;入围2017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

加速向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迈进

2017年6月,第52届巴黎航展在法国巴黎布尔歇机场举行。现场由中国电科研制的“反隐身”雷达刚一亮相,便成为全场焦点。

这次航展上,中国电科再次携十余款军用和民用雷达电子系统装备展出,向世界彰显了中国雷达技术的最新发展水平。

“作为中央企业和军工集团,我们必须按照‘大国重器’的定位确定自身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熊群力认为,与迈向“世界一流”目标并肩同行的,是中国电科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战略,在军民深度融合上发挥带头作用。

熊群力表示,为实现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中国电科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切实推进体制机制和业务布局改革,明确了“企业化、市场化、集团化、国际化”改革方向和重点任务,不断完善以母子公司为主体的“三层架构、两级经营”组织体系,实现提质增效、释放活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创新之力撬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局面逐渐形成,中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速度明显加快。熊群力认为,“把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融入到国家创新能力体系,将武器装备生产能力进一步融入到国家工业体系,将优势民企核心能力进一步融入到国防工业体系,中国电科加速向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迈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体制机制改革驱动发展活力

2002年,中国电科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熊群力解释,“这相当于集团公司是一个企业,到二级单位几乎清一色是科研事业单位。集团后来陆续成立了多种层面的公司,很多同事用‘夹心饼干’来形容这种结构——上面是企业、中间是事业单位、下面又是企业。这种结构在新形势下最大的缺陷就是活力不够。”

从2015年2月起,中国电科设立董事会,正式向规范的现代企业转型,并创造性提出现代国有企业“1+3”权责表,按照事权、财权划分70余项管理类决策事项和80余项经济事项,明确党组、董事会、经营层决策权限。

“通过事业单位改革和军工企业改革,中国电科持续保持快速、高效、高质量的发展。从国资委2003年实行考核以来,中国电科的复合增长率一直在20%,我们所有资产保值增值保持在111%以上,在国民经济信息化领域做出积极贡献。”熊群力说。

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电科旗下上市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要可持续的速度、有质量和效益的速度,不是瓜菜代的速度、少慢差费的速度、傻大笨粗的速度。这就需要体制机制的创新驱动活力。

为切实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中国电科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点任务和地方全面创新改革试点,积极对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同时,中国电科出台了鼓励科技创新的二十条意见,用市场化手段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推进收入分配机制改革,探索股权激励、分红权激励、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多种中长期激励方式,充分释放改革活力。

截至2017年8月,中国电科整合内部19家二级科研院所,打造7家子集团和专业公司。转制过程中的探索经验为后续其他研究所转制奠定了重要基础。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熊群力介绍,中国电科在制定发展规划过程中,不断坚定一个共识——坚定不移地调速度、调结构、增动力。2015年12月,中国电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提出“新型智慧城市”理念。自此,“扛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旗”成为时代赋予中国电科的使命。

2016年工作会上,中国电科正式提出着力打造“安全”与“智慧”两大事业,致力于发挥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体系化、系统化的顶层设计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融会贯通军民两用技术,牵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新型智慧城市”,“新”在哪里呢?

熊群力表示,“首先,智慧城市是用一个新兴技术系统来构建的,在这个体系下,我们把政府、城市的各种各样的信息整合起来,搭建一个大的平台。这个平台就可以为个人、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单位提供服务。这个服务是什么?就是基于信息基于数据的服务。”

未来,中国电科将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深圳、福州、嘉兴3个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目前已推广近20个城市和10多个智慧小镇。

“进入新时代,中国电科将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聚焦网信事业,切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熊群力说。

--------------------------------------------------------------------------------

2017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