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党代会首设“党代表通道”与党代表面对面

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的“党代表通道”,密集的闪光灯之下,一批来自一线的党代表在这里面对面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

4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现场摄影报道

责编: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1期)

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的“党代表通道”,密集的闪光灯之下,一批来自一线的党代表在这里面对面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

“中共领导人交接,这是一种制度建设,还是有不成文的规定?”“有人说你当选了中共党代表,是不是就会不爱台湾了?”这些“敏感”的提问,出现在10月18日举行的十九大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中。接受采访的代表们没有回避,坦率地回答了问题。

这次党代会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是媒体面对面与党代表交流的好机会,也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越来越透明的体现。这一新设的“党代表通道”被认为是大会增强透明度的重要体现,大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中外媒体采访,彰显了大国执政党的自信和开放。

根据安排,在十九大开幕会当天的10月18日早上7:30—8:45、次日早上7:30—8:45和大会闭幕会结束30分钟后,组织3次现场采访大会代表活动。据十九大新闻中心介绍,记者采访名额在120名左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通过通道现场采访,记录了部分党代表的心声:

一定让中国模式成为最好的模式

41-1 张瑞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

张瑞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

我从1992年参加党的十四大,到今天参加党的十九大,连续六届参加党代会。在这期间,海尔集团也在改革开放中快速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

海尔在创新上的先手棋有两个:一是产品的先手棋。我们把所有的电器变为网器,让电视能够上网,使每一个家庭都能够和人机交互,变成智慧家庭;二是管理模式上换道超车。我们很有可能产生突破,就是我们中国企业在管理上从原来的学习模仿变为引领世界的管理潮流。

去年,海尔以50多亿美金兼并了GE电器。1992年,GE当时准备兼并海尔,但谈了两个多月,没有谈成,我们没有同意它的兼并。没有想到,24年之后,我们反而兼并了GE电器。当时我们的规模是小的,但我们现在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它。兼并的重要因素是你的实力本身要够强,决定因素是能不能在兼并之后实现“1+1大于2”。我们在实力上超过它,管理模式学习它,输出海尔的管理模式。

原来GE是全世界都学习的榜样,现在我们把人单合一模式输出到GE。到现在为止,GE可能是美国大企业里唯一一个打破层级制的,采用自主管理,变成一个自主的创业团队。虽然现在做得不够好,但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今年1—9月份,他们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比过去同期增长了2~3倍。我们将来一定要让中国模式成为最好的模式。

领导全球的服务器企业一定来自中国

41-2 王恩东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

王恩东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政府出台一系列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给信息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带来了很多机会。我带领团队研发了我国首台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也研发了一系列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服务器产品,推动浪潮服务器快速发展。现在是中国第一,也进入了全球第一阵营。

应当说,近五年来,在创新政策的引导下,服务器产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五年之前,在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里面,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今天,在全球前五里面,有超过一半的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在这五年里实现了由弱到强、由小到大非常快速的发展,成为引领世界的企业。从跟跑到并跑,到进一步的领跑。

在专利方面,今年1—9月份发布的服务器专利,中国企业远远领先于国外的服务器企业,这也体现了中国企业在服务器方面的强大后劲。在标准方面,目前全球服务器有三个开放的标准,中国企业主导了其中一个。

我相信在未来的五年当中,随着创新能力的提升,中国的服务器企业也一定会不断地突破核心技术。我相信领导全球的服务器企业一定是中国的企业。

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梦想正成为现实

42-1 杜玉涛 华大基因党委书记、首席科学家

杜玉涛 华大基因党委书记、首席科学家

我是中国克隆技术的第一发明人,也做了很多克隆研究。在2013年以后,我的工作重心转到了基因科技和研究领域的应用,这是一项更为艰巨但更有意义的事业。利用国际领先的基因测序技术,我们为240多万孕妇提供了无创产前筛查,避免了1.7万多例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出生。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是我们的伟大梦想,它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过去这五年,我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深圳深刻体会到了创新发展的动力。我们国家在科研经费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上有非常大的提升。当然,在人才方面,也有很多的政策,包括对标国际、真金白银的投入,对培养、教育和吸引人才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撑作用。

我理解的创新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只是一个科研和技术的突破,我们更希望的是创新能够落地,能够转化成为老百姓所用的成果。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障碍和困难,人们的认知、政策制度不断灵活改善和突破,都要系统地综合性地加以考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42-2 沈铭权 浙江安吉县委书记

沈铭权 浙江安吉县委书记

1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是在安吉县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来的。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的体会比较深:

第一,我们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生态是安吉的特色,绿色是安吉的底色。多年来,我们历届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地护美绿水青山。第二,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过程中,不断需要项目产业的支撑。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把生态环境的优势不断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优势,不断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我们去年年底一二三产的产业比达到了8.2:44.4:47.4。第三,我们始终坚持共建共享不动摇,就是要让老百姓共享“两山”转化的成果。到去年年底,我们城乡居民的收入之比达到了1.74:1。

中国超级计算速度近几年始终保持世界第一

43-1 孟祥飞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

孟祥飞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

近几年,中国超级计算速度始终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

中国很多创新领域在发展阶段都受到了质疑,但我们就是在这种质疑声中成长发展,超级计算也是其中一个典型的领域。现在每天在我们天河一号平台上并发在线的研发任务有近1400项,每天要完成近万项的计算任务,这些任务来自全中国20多个省市1600多个科研团队和企业,所以说中国超级计算的应用也走在了世界比较领先的水平,这些应用我们要给地球做CT,看地下油层分布,航空、海洋装备领域也是天河发挥作用的领域。超级计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应该说,现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专门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要推动产学研结合。我们在启动中国新一代百亿次计算机的研制,我们也在探索构建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的研发。

兰考有信心与全国一道实现小康

43-2 蔡松涛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

蔡松涛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

我们的老书记焦裕禄同志说过,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脱贫攻坚到最后阶段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党员干部因村因户因人耐心帮扶。拿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为例,2015年留下23户贫困户,因地制宜,我们决定发展蜜瓜新品种产业,鼓励群众种植,但是群众担心赔不起互相观望,看到这种情况我们村支书带领群众种植,看到效益,群众信心鼓起来了,村里及时办理贷款,帮助他们打开销售渠道。蜜瓜现在发展到了500多棚,从一个村发展到一个县,品牌比较好,现如今还打进了北京市场,我们的老百姓还注册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兰考蜜瓜”。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听了以后很振奋,和县里的同志沟通,大家感觉方向更明,回去后我们加油干。2020年兰考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保卫蓝天,共同行动

44-1 刘宗富 华能集团北京热电厂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刘宗富 华能集团北京热电厂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我来自华北京热电厂,长期以来北京热电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不断加大投入,进行清洁改造,实施转型升级,建设成为一个清洁、高效、环保的绿色电厂,与大家共同守护着北京的蓝天。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行保卫蓝天计划。华能北京热电厂是北京市的东南热电中心重要的战略支撑点。长期以来,我们不断投入、加强环保改造,各项排放指标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煤气排放标准控制在北京市排放浓度的1/2左右,燃气控制在1/3左右。用天然气发电供热比煤炭更加清洁和环保,我们积极行动,创造条件,开工建设两套“二拖一”的燃机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到今年冬天,我们不但会为北京提供清洁、温暖、环保的电力,而且还能为实现北京的蓝天计划贡献我们新的力量。

说到我们的煤机,已经按照北京2013到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要求全部添备了。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如果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应急启动的话,我们一定会完成好任务,因为这套经过环保改造的煤机,其性能和状况以及排放指标依然会保持领先。

二十四史里没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

44-2 凌解放 作家,笔名二月河

凌解放 作家,笔名二月河

这五年反腐倡廉以及从严治党的管理和成效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人民心目中所产生的震撼性效应,可以用毛泽东诗词话说:天翻地覆慨而慷。

从历史来看,我们阅读二十四史,反腐从来都是一个经常的事情。但是二十四史里面,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如果有的话也只是在某一层面或者一个阶层,甚至是在几人中间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动员人民战争进行反腐,这件事震撼力很大。从横向比较,拿中国的反腐和世界各国反腐情况相比较,没有哪一个国家有我们中国13亿这样的人口,没有哪一个国家反腐的难度和反腐的力度要求像中国这么高。但是我们都很好地做下来了。我们党把这些做下来之后,在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总书记在报告当中提出反腐永远在路上,而且提出要进一步从严治党,能够使我们党永远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健康积极地向前迈进。总书记在报告里面也讲道,说我们现在反腐形势依然严峻。这就是告诫全党,千万不要松懈。在反腐巨浪当中,使共产党站在更积极的领导地位上,带领全国人民把反腐这个路走到底,把“老虎”“苍蝇”一起打。

600多字管住了拥有8900万党员的执政党

45-1 黄一兵 中央党史研究室二部副主任

黄一兵 中央党史研究室二部副主任

八项规定的确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这个党,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这个社会。

八项规定在五年前出台的时候,许多人对它的贯彻执行效果有一个大大的疑惑,因为这个文件只有600多字,许多人认为这600多字的一个小文件怎么能够发挥大的作用呢?现在五年过去了,大家很鲜明地看到,恰恰就是这600多字的小文件,就管住了这个拥有8900万党员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也恰恰是这600多字的小文件引领了这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社会风尚。

这五年来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使我们的党政成本有了很大的减少。据统计,2012年到2016年,中央本级预算的三公经费实现了四连降,其中公务接待费累计下降了70.3%,这是一个多大面貌的改变。也正是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于各种腐败现象进行了严厉的打击,使腐败现象、腐败行为在我们党毫无藏身之地。

当然,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还需要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执行制度应成为权力行使者的风气和习惯

45-2 王立平 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兼预防腐败局局长

王立平 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兼预防腐败局局长

在总书记的报告当中,当讲到反腐败斗争时,台下都有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个掌声既是对过去五年反腐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殷切期盼和大力支持。我理解,总书记在报告中讲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是党中央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向治本又迈进了一步。

制度确实具有根本性。江苏省市两级纪委都建立了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我们每查完一个案件都要分析成案的原因和背后的制度漏洞,然后通过健全机制来解决共性问题,解决问题才是进步。我们在过去的办案过程中发现,一些官员犯错误乃至犯罪,在最初也有过犹豫纠结,甚至痛苦。怎么说呢?就是不该拿的是拿还是不拿?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选择,是一种权衡。我们建立制度之后,就是让他只能执行制度,没有选择,当然也就用不着权衡。这就是制度的根本性。

当然,制度建立之后,还要持之以恒地去实施,执行制度要成为我们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文化。

————————————————————————————————————————

2017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