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新闻中心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四场记者招待会2

记者招待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现场报道

10月21日下午3时,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九大报告用了很大篇幅阐述经济工作,对十八大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行了深入总结,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对今后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科学部署。

作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综合经济部门,发改委唱主角的这场记者招待会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的关注。能容纳数百人的新闻发布厅座无虚席,工作人员准备的300多份材料在记者招待会开始前就被“一抢而空”。

预计全年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

十九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摄)

何立峰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回顾过去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同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具体可以从三方面看:

从经济增长看,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过去4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稳步增长到去年的74万亿元。今年以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趋势继续巩固,预计全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并能够争取更好的效果,今年底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几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中国经济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每年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

从发展质量看,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实现了需求结构“消费超过投资”、产业结构“三产超过二产”,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服务业占比达52.9%。区域发展格局不断重塑优化,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新旧动能有序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2016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1.55万亿元。

从人民生活看,就业和脱贫两大关乎民生福祉的指标尤为亮眼。通过以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前9个月又新增1097万人。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4年脱贫5500多万人,今年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2016年底的4.5%,到今年底可望降到4%以下。同时,已基本完成580多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纵观世界文明史,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取得如此伟大的卓越成就。

解决民间投资“不能投、不愿意投、不敢投、往哪儿投”的问题

十九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勇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摄)

在回答关于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激发投资活力的问题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我们要按照十九大的精神,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发挥出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当中的重要作用。”张勇说。

张勇表示,民间投资是社会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民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五年期间,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一直在60%以上,最高的时候达到了65.4%。民营经济容纳了80%的就业,提供了60%的GDP、50%的税收,同时我们现在境外投资的70%来自于民营企业的投资。

对于民营企业特别是民间投资有所放缓,张勇表示,这和全社会投资的放缓有一定的关系,同时还有自己的一些特性,因为民间投资集中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房地产产业。“相对来说,这两个产业现在确实比较弱,制造业涉及转型升级,房地产涉及去库存,还有土地供应问题,具有客观性。”

不过,从总体上看,民间投资还是保持了平稳、持续的增长态势。今年1-9月份,民间投资增长6%,相比去年,快了3.5个百分点,应该说处在企稳发展的态势上。

张勇谈到,十九大提出了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特别是我们要解决现在反映比较多的问题。第一,不能投的问题,就是门槛问题。我们要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降低门槛,特别是制定负面清单,使市场更加透明,民营企业自主决策权更大。第二,不愿意投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建设政府信息平台,特别是诚信体系,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第三,不敢投的问题。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督查,同时要保护知识产权,要培育企业家。最后,往哪儿投的问题。我们想进一步引导民间投资投向产业链长、增长前景好的这些领域上。”张勇说。

钢铁、煤炭去产能超1.1亿吨和4亿吨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过去一段时间,“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们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了钢铁去产能、煤炭去产能,都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来稳步向前推进。目前为止,退出过剩钢铁产能已经超过1亿吨,煤炭产能超过了4亿吨,共分流安置职工100万余人,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何立峰说。

十九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同时还提出了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强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使得先进的供给能够满足现在还满足不了的需求。“就是说,我们的钢铁产能虽然大,但是实际上每年还要进口一千多万吨。这些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通过加强技术改造,通过企业的兼并重组,通过提高质量,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把中国的钢铁工业由大做强。”宁吉喆说,“我们要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继续振奋精神,加快改革创新,使得钢铁工业更好的适应国内现代化的建设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