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何氏三圆琴”何夕瑞

何夕瑞在演奏自己制作的“何氏三园琴”夏一仁摄

何夕瑞在演奏自己制作的“何氏三园琴” 夏一仁 摄

经济网讯 在重庆,他年少成名,20岁时就无师自通做出了人生中第一把大胡琴,从此和琴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被四川音乐学院破格聘请为教授,2003年,他推出了能完美展现高中低音的自制小提琴,并将它命名为“何氏三圆琴”,他就是何夕瑞

2007年,全球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大师吉顿·克莱默也给予了“何氏三圆琴”非常高的评价,赞其为“东方维纳斯”。

到现在,何夕瑞仍然拒绝“何氏三圆琴”的流水化生产。每把琴所需的178道工序,他都要精雕细琢,亲自完成,“工匠精神”也是对何夕瑞的“琴”节生动诠释。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敬业,任何一个成功的匠人对自己的行当都绝对是热爱和敬畏的。”今年已经72岁的何夕瑞说。

何夕瑞介绍,他发誓要做一把专业的小提琴是在1979年,时年34岁的他带着一把自制小提琴跑到四川音乐学院求教。“还不错。”一位教授试拉了几首曲子之后说。

随机,该教授又拿出一把制作精良的欧洲小提琴拉了同样的几首曲子。“相比之下,我自制的小提琴差远了。”何夕瑞很受打击。

但他同时也暗自发誓,一定要造出一把优秀的中国小提琴。

让人好奇的是,当时还是木匠的何夕瑞为何如此痴迷于制琴?

有一次,工厂举办文艺演出,缺少一把低音大胡,到处都买不到。“我就找来了木材、鼓皮等材料,照着图纸,在车间里捣鼓了几天,仿制出了一把大胡。”这把大胡在文艺演出中表现很好,获得大家的赞扬。何夕瑞开始了他的制琴生涯。

“你连大胡都可以做,小提琴你可以做吗?”同事跟何夕瑞开着玩笑。“当然没问题!”何夕瑞很不服气。

但此时的何夕瑞连小提琴都没见过。他根据书上的图片用二胡弦做琴弦,用普通木板做琴身,耗时几个月,做成了一把自制小提琴。在自我感觉不错的情况下,他来到四川音乐学院请专家点评。

他又开始自学木材学、地质地貌学、气象学、人文学等学科,从基础学科入手,开始研究小提琴制作。同时,他还自学乐理、乐器知识。

据了解,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何夕瑞投入了所有收入,跑遍了缅甸、印度等国家的原始森林。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惊喜地发现,中国的泡桐树完全可以打破欧洲木材的“百年垄断”。

泡桐树是中国原产的一种植物,它以其独特的声学品质早在民族乐器制作中被广泛使用,板胡、扬琴、古筝的共鸣板都是用泡桐木制成。更重要的是,重庆就有很多泡桐树。

只是,如何将其运用到西洋乐器中却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何夕瑞试验了很多次,都难以达到理想的音色效果。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首次拓宽了提琴研究的领域,首次跨学科地把提琴研制拓展到生物领域,他的《利用微生物部分降解木材在生长过程中的内应力》这一全新的理论引起国内外专家的极大关注。

2003年,历时24年后,何夕瑞正式推出了能完美展现高中低音的自制小提琴,他将它命名为“何氏三圆琴”。

如果把传统小提琴比喻为妙龄少女的话,“何氏三圆琴”则像是一位风韵少妇。它造型优美,线条流畅,琴身由上大下小三个圆弧构成,故名“三圆琴”。

“而且它以中国传统的如意为琴头,是充满中国元素的小提琴。”何夕瑞说。

“只有踏踏实实在你的能力上歇尽全力、一丝不苟,对你自己的作品尽善尽美,最终得到大家认可,你自才配称工匠,才能养家糊口,才能使你的行当延续下去。”何夕瑞说。(夏一仁)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