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李彦宏:“一带一路”数据合作力量会更强大

李彦宏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徐豪 肖翊)9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开幕,本届论坛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邀请了全球126个国家、265家国际主流媒体的知名媒体人参加本届论坛,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媒体交流与合作。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开幕式嘉宾演讲环节表示,技术对媒体的冲击才刚刚开始,用户与交互内容和媒体之间的方式也在不断的改变。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数据交换,可以无障碍地进行沟通、交流。

“在中国,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高达50%,该上网的人基本都上网了,该用智能手机的人也都用上了智能手机。在人工智能时代,很多过去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是可以做到的。比如说用机器人来写稿,在百度的信息流里,每天有100万篇文章的分发是百度机器人写的,完全没有经过人工干预。”李彦宏说。

“机器再强,也没有人强。人怎么利用技术,利用获得的信息,提供高质量的报道、高质量的内容,这是未来媒体所面临的机会,也是很大的挑战。”李彦宏表示,对传统媒体来说,编辑记者将来工作的安全性可能都会受到挑战,但高水平的编辑和记者还是有发挥的空间。百度的翻译已经能够支持28种语言,700多个方向的互相的翻译。这样的技术继续发展下去,会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的障碍越来越少。

“我们到‘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旅行的话,经常遇到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要带一个电源转换插头,每个国家的制式都不太一样,甚至电压都不太一样。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希望避免这种情况,通过数据的交换,使得各个国家可以无障碍地进行沟通、交流。”李彦宏说,“一带一路”的基础的设施的建设,不仅是公路铁路,像互联网带宽发展得也还不错,“但‘一带一路’沿线的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合作还没有真正的展开,大家现在有很多共识,我们把数据合并起来,它的力量就比以前强大了很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