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7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官员学者激辩新周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8月10日,由网易新闻主办的“2017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围绕“问道改革路,唤醒新势能”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并首次引入辩论环节,将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探讨提升到新的高度。

“随着人工智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兴起,消费升级带动供给侧改革,金融改革创新不破不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正在展开,科技创新带动的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显现。网易新闻广邀群贤,希望通过今年的夏季论坛,广泛讨论中国热点经济问题,并为如何深化改革提供有益思考。”网易传媒CEO李黎表示。

作为中国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性的财经盛会,本届论坛星光熠熠,阵容豪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等五位部级领导,以及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等权威经济学家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作出了深入研判,对如何通过改革唤醒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能,提出了富有远见的建议。

本届论坛还设置了“科技金融相对论”、“消费升级大时代”、“破解楼市迷局”和“寻找中国漂亮50”四个分论坛,从科技金融和消费升级带来的创业机会,以及楼市和股市的投资前景等多个角度回应了当下民众关心的热点议题。为中国经济新形势把脉问诊、为决策层提供方略依据、为实践层输送前沿形势预判、为舆论层提供崭新视角。

夏季论坛还特别增设了“中国经济大辩论”环节,让顶级学者、商界领军人以及舆论意见领袖研判经济前景、激辩热点议题。著名媒体人、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与著名财经评论员、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就“IPO该不该人为调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与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清华大学计算神经科学教授宋森与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分别就人民币走势升值还是贬值和机器人对民众福利有益还是有害等热点话题同台辩论。

在资讯生产和传播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内容消费升级大潮兴起以及泛90后逐渐成为世界“权利”中心的大背景下,网易新闻在2017年实现了从“有态度”到“各有态度”的品牌焕新,并率先提出“内容消费升级引领者”的全新战略定位,深耕内容品牌化、品类多元化和提升用户体验。

近年来,网易新闻重推了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和网易未来科技峰会、网易娱乐跨界盛典等一系列超大型品牌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的经济学家年会和四届经济学家夏季论坛,是网易新闻内容品牌化、打造头部IP的重要举措,已经成为中国财经金融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峰会之一。

以下是本届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朱光耀

朱光耀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中国供给侧改革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中国经济的稳定。在这个过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以来三度上调中国经济增长率,从去年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2%,在今年1月份达沃斯国际论坛1月16号开幕的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中国经济增长率0.3个百分点,至6.5%。4月份,他继续调高中国经济增长率到6.6%。从去年10月份预测的6.2%到今年1月份上调至6.5%,到4月份上调至6.6%,大家知道,不久前,7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率至6.7%。不到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三次上调了中国经济的增长率。

尹中卿

尹中卿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尚未完全到位,政府越位和缺位仍大量存在,过度干预仍然突出。在煤炭、钢铁去产能过程中,一些地方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层层分解指标,在压缩产量和产能的同时,从一定程度上割裂了市场链条,导致供给体系出现更大的问题。

蔡昉

蔡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

从目前这几个趋势看,无论是GDP增长速度还是PMI的变化趋势,应该说我们已经止降了,而且有一定时间了。有些人希望我们(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一个V字形反弹,回到过去的增长速度,即使回不到两位数,也可以回到8或9,我想这是幻想。

王一鸣

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现在商事制度改革要注册一个企业相对非常容易了,但是你说我不想活了,我想死,没那么容易。这个问题不解决,资源就不能重新配置,不能优化配置。一是退得出来。

季晓南

季晓南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

如果没有特别大的意外和环境变化,可以预见今年整个国有企业盈利收入利润都可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随着各方面改革的深入推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方法得当,国企改革一定会取得新的积极进展,为国企进一步增强活力动力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陈志武

陈志武

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

在股市上做投资的时候都希望做长期投资,我们投资的标的,这些民营企业,如果活下去长寿概率很低的话,那这些企业的股票只能作为短期投机工具,不能作为真正长久的投资工具,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特别应该思考的。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