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张建民:俄罗斯和蒙古国是内蒙古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合作国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开幕,论坛前夕,“一带一路”新闻中心于5月12日邀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张建民召开了新闻记者会,通报了内蒙古自治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在座记者的提问。

张建民

张建民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张建民介绍说,截至目前内蒙古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57个国家有了经贸往来,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俄罗斯和蒙古国联系最为紧密,这与地缘因素有很大关系。“历史上内蒙古与外蒙古同宗同源,同文同种,山水相连,一直有紧密的联系;此外由于与俄罗斯距离较近,内蒙古也一直是对俄交流的前沿阵地。”据了解,2016年内蒙古的外贸总额为117亿美元,其中72.4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占整体对外贸易的三分之二,在这72.4亿美元中,内蒙古进口贸易额占近50亿美元,出口产品总额则仅为24亿美元,处于“入超”状态。2017年第一季度,内蒙古对外贸易总额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内蒙古自治区希望借“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实现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

下一步,内蒙古将进一步加强在政策上与国外政府和各商会的协调,目前内蒙古已与俄罗斯和蒙古国多个州和省建立了密切联系,今后将于更多国家的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基础。内蒙古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投资建设更多的园区,特别是与邻近的蒙古国在开发矿产资源、深矿产资源深加工和旅游合作方面共同打造园区,将先进的技术和当地的资源有效结合,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此外,在人文和旅游合作方面,目前由蒙古国入境内蒙古的旅游人数为每年40万人,俄罗斯为88万人,人文旅游合作的意义在于更全面和深刻地理解彼此,为经济合作打好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记者会后就内蒙古自治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际产能合作的部署的问题询问了张建民,张建民介绍说,内蒙古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优势产能在于钢铁、化工、煤炭和建材。目前,内蒙古已有5个项目进入了国家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库,其中包钢与印度尼西亚当地政府的合作已经签约,此外内蒙古与临近的蒙古国和俄罗斯的产能合作也正在有序部署之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