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州: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优化现代市场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苏州讯( 记者 徐豪 胡巍) 根据“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监测数据,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期间,苏州在259个地级市中,信用指数排名第一。自去年4月获批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后,苏州市将信用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力争高水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使“诚信”逐步成为苏州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展示厅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展示厅  胡巍|摄

4月19日,在“创建诚信苏州 共建美丽天堂”举行活动启动仪式,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金晓虎、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顾斌等介绍了苏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和未来着力点。

近年来,苏州把信用建设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发挥信用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注重应用创新、方法优化,引导各方力量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涌现出“桂花分—市民社会信用评价体系”“网上网下1+10—公共信用服务体系”“苏州市民手册进家入户”“企业信用大数据研发”等十大创新案例,多维度丰富了“诚信苏州”的内涵和实践。例如“桂花分—市民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在信用积分方面取得突破,“桂花分”与“芝麻信用分”结合,政府制定标准,推动第三方征信机构参与市民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据了解,为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苏州市启动地方企业征信系统建设项目,并成立国资企业信用征信公司。征信系统上线后,服务苏州市范围内78家金融机构,帮助银行和企业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不透明、不对称问题。目前已经入库企业11万家,提供信用查询14万次,累计为5300余户企业守信1602亿元。

4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走进苏州本地3家省级信用建设示范企业——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悦虎电路(苏州)有限公司和鲜活果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胡巍|摄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前四强,国内行业排名第二。亨通光电按照信用管理规范标准,于2013年全面启动企业信用贯标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自2013—2016年,公司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和信息化的不断融合,公司将信用体系建设无缝隙的融入了SAP系统。它以客户全过程管理为核心,经过多年的完善及优化,如今已经形成合同、订单、发货、开票、回款的闭环管理。

悦虎电路(苏州)有限公司 车间内,工人正在工作

悦虎电路(苏州)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工作 胡巍|摄

悦虎电路(苏州)有限公司于2003年9月1日注册成立,是以生产高端印刷电路板为主,集PCB制造,ERP软件开发,管理顾问,EMS等多家高科技企业的联合企业。悦虎电路于2012年全面启动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设立专门信用管理机构,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在公司组织架构中特设信用管理示范小组,由公司总经理为信用管理小组的直接领导,由5—6名专业的人员为公司研发专门的信用软件及管理建设公司的信用管理体系。

鲜活果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鲜活果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胡巍|摄

鲜活果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饮品原料供货商。目前公司使用科展ERP系统进行客户信用信息记录和日常信用管理,能够提供账龄分析和信用额度预警服务。在授信管理、合同管理和商账催收等方面,均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制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