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2017年财政赤字仍为3%,债务风险可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3月24日,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财政政策空间”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今年赤字率的预算仍然按3%安排,中国政府对债务非常重视,管控体系逐渐完善,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刘伟 照片 肖翊摄

刘伟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刘伟表示,2016年我国第一次将赤字率提到了3%,今年赤字率仍按3%安排,整体比去年增加了2000亿元人民币。增加的赤字主要用于结构性减税,制造业的升级创新,以及民生开支等硬方面的支出。“赤字率按照3%控制是有一定余地的,但是赤字的增长必须根据经济和社会需要确定。”他表示。

谈及债务问题,刘伟表示,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加起来债务为27.3万亿。第一,债务完全纳入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限额以内,(2017年)地方债限额达18万亿,去年地方债余额为15.3万亿元。第二,新增预算必须要纳入当年年度预算,接受人大监督。第三,置换措施。27万亿的存量债务是由多年形成,贷款期短和利率高的债务通过中央发行的债券置换出来,置换了8.1万亿。第四,建立风险防控体系,有应急预案,对部分地方的风险点进行监管。

“27万亿占GDP比重只有36%,我们认为是有空间的。但同时,政府的债务特别是地方债务管控上又是严格的。刘伟说。

针对表外债务管控问题,刘伟表示,有的表外债务以股权形式去投资的,有债的性质,这方面要加强监管。通过一套防范体系把政府债务和市场运作的商业债务分开。

“中国政府对债务非常重视,管控体系逐渐完善,债务风险是可控的。”他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