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建立“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PPP市场

污水、垃圾领域PPP项目标准化合同编制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导读: 3月23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按照《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财金〔2016〕90号)精神和财政部2017年PPP整体工作部署,财政部联合住建部、农业部、环保部等相关部委在北京召开污水、垃圾“两个强制”领域PPP项目标准化合同编制研讨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3月23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按照《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财金〔2016〕90号)精神和财政部2017年PPP整体工作部署,财政部联合住建部、农业部、环保部等相关部委在北京召开污水、垃圾“两个强制”领域PPP项目标准化合同编制研讨会。

财政部金融司董德刚副司长、财政部PPP中心焦小平主任、韩斌副主任参加会议,财政部经建司、条法司,住建部城建司、村镇建设司、农业部科教司、环保部水司、环规院、环科院以及来自法律、行业、咨询、财务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共30人参与讨论。

标准化合同的编制工作直接影响着PPP项目的执行效率和质量。

2016年10月,财政部下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大力践行公共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大PPP模式推广应用力度,探索开展污水和垃圾两个行业“强制”试点。对其他中央财政给予支持的公共服务领域,有现金流、具备运营条件的项目,强制实行PPP模式识别论证,鼓励尝试运用PPP模式,PPP改革要不断推向深入。

董德刚副司长指出,在“法律+政策+操作指引+合同”的顶层设计安排中,合同是整个制度体系中最基础、最关键的一环,也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开展长期合作的重要依据。编制标准化合同需要确保达到合规性、公平性和灵活性的政策目标。

焦小平主任强调,标准化合同编制工作一是要反映平等合作、风险分担、全生命周期建运营一体化、产出绩效付费等核心要义;二是要明确项目商业模式和交易机制,一些基础条款不能改动;三是要推动政府治理管理创新;四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

据悉,2017年,财政部将在两个强制、项目落地、规范运作、合作推广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继续完善制度体系、做好基础工作,逐步引导转变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推动信息公开,优化市场环境,以推动我国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的整体提升。

财政部将在结合各行业部委和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推动污水和垃圾两个强制领域标准化合同的编制工作,为最终建立一个统一、规范、透明、高效PPP市场夯实制度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