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李扬:存款准备金制度亟待“回归正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徐豪) 3月24日上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中国金融与发展报告——管理结构性减速过程中的金融风险》。在谈到存款准备金制度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存款准备金制度“回归正常”,关乎货币政策的健康。

李杨

李扬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李扬在发布报告时指出,中国现行的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人民币大幅升值预期下的权宜之计,央行希望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深度”冻结过剩流动性。但是畸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带来了一些扭曲的影响。由于央行对法定存款准备金只支付极低的利率,高法定比率政策提高了商业银行的机会成本。这造成两方面的后果:要么人为地制造存贷款利差给商业银行相应的利益补偿,要么商业银行为了追求利润而更大幅度提高贷款利率,加剧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存款准备金制度亟待‘回归正常’,要启动这一进程,需要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框架、外汇储备管理制度、债券市场等进行大规模地改革。”李扬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