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博鳌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

林桂军:“一带一路”促进建立一个更公正的世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徐豪) 博鳌亚洲论坛2017 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三大学术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同时还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报告》。在现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向《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发布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进行了提问。

林桂军

林桂军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以下为现场提问实录: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多方响应和赞誉,但也有声音认为,这一战略是基于中国的单边倡议,并提出担忧。那么“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与亚洲一体化进程之间会存在矛盾吗?或者说,“一带一路”战略如何更好地促进亚洲一体化?谢谢!

林桂军:“一带一路”跟亚洲一体化之间的相关关系,是不是中国单边的?中国单边发起的,但是很多国家也参与,其中必有奥妙。在传统的一体化上,要问美国人怎么样发展经济,(他们会说)亚洲投资自由化基本上可以解决问题;应该说“一带一路”增加了新的内容,你要问中国人亚洲怎么样发展起来,中国人告诉你可以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所以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在传统的人类文明认识的基础上,过去我们只是觉得贸易投资自由化可以发展,除此之外再加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但是学者问到底哪个效应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于这个地区发展效益大,还是贸易自由化效益大?可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对于经济增长所带来作用的要超过贸易投资自由化,当然这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数据。

所以说“一带一路”与亚洲一体化不是矛盾的,应该说“一带一路”是另外一个侧面的一体化。另外“一带一路”也有比较广泛的含义,比如地缘政治含义。对于世界不满意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不满意的就是霸权,第二不满意的就是不平等,不平等不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一带一路”我觉得可以在解决这两个问题上拿出新的解决,建立一个更公正的世界。谢谢!

徐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