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拥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创造多少经济效益?

文章导读: 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召开,联合国成员国在峰会上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这17个“全球目标”包括消除贫困、零饥饿、良好的健康和福利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惟杉) 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召开,联合国成员国在峰会上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这17个“全球目标”包括消除贫困、零饥饿、良好的健康和福利等。

那么,这17个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目标”与商业有何关联?一份来自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对于企业来说,其中可能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实现男女平等能为全球GDP贡献多少?

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于2016年1月在达沃斯开始运作。它将商业、金融、民间社团、劳工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聚集在一起,探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后商业可以获得的经济回报以及说明商业如何为实现这些目标做出贡献。

来自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海宇女士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委员会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多项研究,并发布多项报告,其中就包括于2017年1月发布的“更好的商业 更好的世界”报告,这份报告揭示了如果企业积极拥抱可持续发展目标,可在2030年时于四大关键领域,即城市、健康和福利、粮食和农业、能源,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并带动就业增长。

具体来看,“全球目标”可触生60个最大的热门市场,包括减少价值链中的食品浪费、实惠的住房、低收入食品市场等等,到2030年,每年可在上述四大经济领域中为企业节省和创收高达12万亿美元。报告显示,根据一项估计,到2025年,仅实现男女平等这一目标即可能为全球GDP贡献高达28万亿美元。

海宇女士介绍道,目前委员会的成员选择以这些“全球目标”引领自己企业的发展,同时希望其他人加入这一行列。她向记者表示,在2017年,委员会将致力于指导下一代有志于可持续发展的领袖、编制可衡量企业为“全球目标”所做贡献的指标,以及支持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投资等。

商业如何促进发展?

除了作为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成员,海宇女士还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亲善大使,协助该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在非洲,促进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发展目标。

2011年,海宇作为中国鞋业出口商华坚集团拓展海外业务的首席执行官,来到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创办制鞋厂。在投产半年后,这家工厂便使得埃塞俄比亚的皮鞋出口量翻了一番;到2013年,该厂为当地创造了4000个就业机会。正是从那时起,海宇开始关注商业对发展的促进作用。

2014年,海宇辞去了在华坚集团的职位,担任了埃塞俄比亚国家工业发展顾问,协助该国在世界银行无息贷款的支持下扩展了第二个工业园区。之后,她又应邀担任了卢旺达、塞内加尔和利比里亚的工业发展顾问,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亲善大使。

海宇曾表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发展目标在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因素有效结合的基础上,帮助推进全球各国的工业化发展,最终达到消除贫困的艰巨任务。我作为它的亲善大使,我的职责是推动工发组织的核心主题,促进包容性的和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路径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从理论上帮助政府,从过去的信息不对称,打造信息对称,让他们更多的去理解新结构经济学,以及工业化的发展理念。第二条就是帮助政府在(理论)落地方面打造快速的成功案例,为工业化铺垫基础。

作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亲善大使,海宇向记者表示,应该特别注意17项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中的第9项,即有关工业化、创新和基础设施的一项,她表示,将可持续的工业化列入发展目标,意味着联合国正在关注如何支持经济转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