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英国春季预算案出炉 税收调整引争议

在税收方面,哈蒙德宣布上调对英国自雇者的征税额,这意味着将会有160万人需支付更多的国民保险税(NICs)。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1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3 月11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3 月11 日

3月8日,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公布了共计68页的春季预算案,表示英国自脱欧公投以来经济发展远高于预期,2017年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高于去年11月预算责任办公室(OBR)预测的1.4%。

在税收方面,哈蒙德宣布上调对英国自雇者的征税额,这意味着将会有160万人需支付更多的国民保险税(NICs)。

根据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的分析,在增收的税费中,96%来自高收入家庭,而打零工的低收入者则无需支付更多的费用。例如,平均年收入仅1.27万英镑的理发师们,每年可少缴纳70英镑的税;相比之下,自雇者中的管理顾问平均年薪约为5.11万英镑,他们每年将额外向财政部上缴620英镑的税。另一方面,预算案中还公布将免税股息津贴额度由当前的每年5000英镑下调至2000英镑,导致受此影响的投资者们平均每年会减少320英镑的收入。

虽然增税会引发不满情绪,但在脱欧的大背景下,更多依靠国内税收而非借款来筹备资金,从经济角度看是合理的。不过,鉴于哈蒙德主要将增税目标锁定在了自雇群体,因此能否最终积累到理想的资金也未可知。

【“多速欧洲”或将成为欧盟罗马峰会热词】

在欧洲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3月2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和欧盟27国领导人在罗马举行峰会,而建设“多速欧洲”的方案则已在会前引发高度关注。在这一设想中,有意愿的核心国家在国防安全和社会问题等方面形成“小团体”推进一体化,而其他成员国可以选择不参与其中。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已明确表示支持,但东欧国家却因此有被进一步“排挤”的风险。美国《时代》2017年3月20日

【美国各界对边境调节税褒贬不一】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对税改提出的方案之一便是实行“边境调节税(BAT)”,通过对进口货物征税,从而在10年内为联邦政府增加近1.1万亿美元的收入,这也足够抵消掉因减税带来的财政损失。但像沃尔玛和百思买这样的大型零售商却表示,这项税会迫使他们提高商品的价格以保全利润。根据“争取可负担商品美国人联合会”的评估,实行边境调节税头一年便将导致消费者成本增加1700美元。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7年3月13日

【谷歌何以稳居美国“最适宜工作的100家公司”榜首?】

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17年度最适宜工作的100家公司”名单上,谷歌连续6年稳坐第一。这家市值75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以其丰厚的员工福利而闻名(如免费的美食、美发和洗衣服务),同时还在提振工作士气上大下功夫。例如,公司在改善了育婴假政策后,使职场妈妈的离职率下降了50%。在公司文化方面,对黑人员工和少数族裔员工的支持,营造了安全且包容的工作环境。美国《财富》2017年3月15日

【印度多家独角兽公司面临艰难时刻】

一年前,借助数字市场,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和Snapdeal、打车软件Ola和美食推荐平台Zomato等初创企业的发展势如破竹,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并疯狂扩展业务。但由于亚马逊和优步等强力竞争对手的涌现,投资者相继从上述印度企业中撤资,抑或索要更大的管理权,致使这些公司被迫关掉最不盈利的部门,削减高层的津贴,并意识到“一味追求规模扩张就可盈利”是错误的思想。印度《今日商业》2017年3月26日

————————————————————————————————————————

2017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