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周小川: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稳定对大家有利

 图片1

记者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310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是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稳定。这是对大家有利的,升值的时候大家都高兴,但在一个方向上走是走不下去的。

图片2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今年汇率自动就会有稳定的趋势

记者会上,周小川指出,2016年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和其他方面的外部花销“猛一些”,每年下半年外部花销都会较多,2016年外部花销多得明显一些的原因包括,有些企业在外面收购热情比较高。另外,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之后,出现了很多和一般人预期不太符合的变化,因此导致美元指数上升比较猛。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波动比较大。相信今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信心的提升,汇率自动就会有稳定的趋势。

目前理财产品市场混乱:套利违规 投机性过强

关于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事实上两年多以前就已经初步设置了一个协调机制,即金融监管部际联席会议。这个联席会议的确研究了资产管理的问题,也有市场人士把它称作理财产品的问题,因为资产管理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理财产品的问题。“一行三会一局”(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在大问题上已经初步达成一致,会进一步细化后对资产管理业务作出初步的规范。

周小川还指出,初步规范不是一劳永逸的,因为市场在不断变化。此次协调,是把突出存在的问题先行规范,问题主要有:第一,目前的理财产品市场有些混乱,标准差距大,套利机会较多,投机性也过强。一些产品缺乏基本的风险管理手段。一些理财产品嵌套运行,资金从金融系统的一个公司转到另一个公司,但资产管理产品是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第二,监管机构之间相互“通气”不够,对市场的总体观察和风险把握还不够好。

周小川表示,对于资产管理产品的定义、范畴、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已经初步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未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而且还可能上升到更有效的层次。

部分支付机构拿客户备付金炒房、炒股,甚至赌博

记者会上,在谈到第三方支付产业的整体状况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这几年随着行业的发展,确实累计了一些问题和风险,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因为市场参与者众多,总体而言市场供给和需求有一些失衡,供大于求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行业也存在过度竞争的情况。

第二,由于各方面原因,包括机构内部内控薄弱、风险管理放松等原因,对消费者的保护不够。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消费者的个人隐私特别是关于支付的敏感信息被泄露,甚至一些信息公开在网上买卖。二是备付金被挪用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些机构把客户的备付金拿来炒房、炒股票,甚至用于个人赌博,最后导致损失。往往一个机构出问题可能牵扯到多个地区,消费者的人数可能数以万计。

针对这些问题,近两年主要做了几件事。

首先,对前期累计的风险进行化解和处置,尽量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为此央行和地方政府都做了大量工作。

二是强化基础建设,把我们领域的基本规矩建起来,这也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因为整个非银行支付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新兴事物,一开始我们对它作一些观察,包容它的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以后,对客观规律认识清楚了,我们再来努力加以规范。这些年我们出台了网络支付办法,推行了账户分类制度,对支付机构也实行了分类评级。刚才记者提到对备付金实施集中存管,当然制度已经出台,第一次存管马上就要进行。

三是加强监管。又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市场上除了持证的机构以外,还有大量机构无证从事支付业务。到1月份为止,全国清理出239家无证也就是非法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进行了整顿、清理,部分已经移送给公安部门处理。另一方面,对持证的支付机构加强监管,对违规行为敢于“亮剑”,进行处罚。

经过几方面的努力,支付产业不但没有停滞,还在快速发展,更为健康地发展。从2013年到2016年,支付机构年处理业务量从371亿笔增加1855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加到120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1%90%。其中,网络支付业务增长更快一些,去年支付机构业务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2%87.6%。可以说,我国支付业务的产业规模、普惠程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里都是比较好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