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录】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带5提案进京 聚焦大数据和青年创业

2017年是张近东第15年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这一次,他一口气带来5项提案。他今年的提案除继续为流通业发声外,还增加了建立大数据管理体系、税收征缴电子化、优化社会资源助力青年创业、扩容职业联赛保障青训等新提案,兼顾民生幸福和行业发展两大方向。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两会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9期)

2017年是张近东第15年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

据统计,张近东15年间共提交提案70件。

这一次,他一口气带来5项提案。他今年的提案除继续为流通业发声外,还增加了建立大数据管理体系、税收征缴电子化、优化社会资源助力青年创业、扩容职业联赛保障青训等新提案,兼顾民生幸福和行业发展两大方向。

不能被电商绑架,政企共建社会化数据体系

“零售行业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任何单边渠道都无法满足用户个性化消费的需求。PC主导的纯电商的黄金十年已经消失了,任何单一的线上销售和线下渠道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张近东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他认为2016年零售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线下零售商也积极拥抱线上,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行业大势。“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已经在行业中率先度过了线上线下融合转型期的苏宁,现在做好了逆势增长、大幅提速的充足准备。”张近东说。

一度被外界视为检验O2O模式“试验田”的苏宁在2016年成绩不错。财报显示,苏宁去年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9.69%,其中线上业务同比增长60.14%;超八成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单月盈利。

但张近东也表达了一个担忧,“中国家电消费能力在不断提升,但家电行业价格与效益并没有随之上涨”。张近东认为,这是因为供应商被单一电商绑架了。

张近东说,近两年来我们看到一些行业中的纯互联网品牌举步维艰,随着中国社会消费升级的来临,品牌和品质成为主流,低质和低价无法获得用户青睐。由于互联网缺乏体验的渠道,品牌无法给予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导致品牌议价能力降低。在张近东看来,产品的打磨需要百年时间,不是依靠一夜之间,更不是靠网红就能打造成功的。

张近东认为,伴随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我们已经进入数据驱动的新时代,数据、数字和人力、物力、货币、能源一样,成为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素资源。但是尽管如此,仍有大量数据还沉睡在政府、企业、个人手中,数据的共享、开放和应用程度还远远不够。

目前,由于数据来源的多样,政府和企业间各自拥有的数据资源缺乏整合与联通,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现象仍然严重,导致数据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无法得到充分的挖掘利用,企业在数据信息获取和使用上成本高昂。例如,仅小额信贷发放过程中的身份验证环节,很多企业每年就要花费百万级甚至千万级的费用。

因此,张近东呼吁,政府作为数据开放共享的主体,引导企业接入大数据平台,从制度层面,规范数据的采集、加工、流通和应用等全链条,保证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通过标准和规范的制定,提高全社会数据的利用效率,让企业更好地用数据服务大众。

三四线城市机会多,青年们要加油干

显然,目前是一个用“互联网创业”作为标签的时代。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去年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增速63.9%。“互联网+”领域获得全国50%以上的创投资金和70%以上的天使投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业已成为最热门的创业方向。

然而“资本寒冬”的口号这两年也一直在创业者之间传递,市场长期过于乐观,泡沫也在无形中不断涌出,需要通过“寒冬”来挤一挤。易观数据显示,2016年获得投资的互联网企业数量为5644家,同比下降26%。

“我建议为青创企业‘量身定制’专项扶植政策,将创业资源向三四线城市进行倾斜。围绕政策引导、软硬件提供、社会资金支持以及市场拓展等形成面向三四线城市的专项扶持政策,打造三四线城市创新创业发展的新优势。”张近东表示。

他还发现,部分青年创业者由于年龄小、缺少经验,在创业的过程中往往聚焦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怀有投机心理,缺乏持续的耐心和毅力,更倾向于做互联网虚拟经济,扎根实业创业的热情不高。另外由于创业资源多向一二线城市倾斜,创业资源分布不均,大多数青年创业群体选择扎堆在一二线市场,容易造成同质化高、成功率低的问题。而三四线城市虽然市场空间大,但是由于诸多因素制约了双创项目的发展,导致创业项目少,创新动力不足。

因此,张近东连续两年关注青创众创发展,这一次专门提交了《优化政企资源配置 助力青创众创发展》的提案。

在这份提案中,他建议地方政府可以和大型企业协作,借助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优势,以及企业的各项优势资源,共同搭建创业发展平台。例如可以通过政企合作,低成本地为更多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包括云计算、大数据、财务和法务等方面的基础公共服务。

对于具有引领性的创新项目,尤其是涉及产品、服务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张近东建议不仅要加大资金扶持的力度,还要将其打造成为政企采购的优先招标对象,推动重点创业项目的发展。

“只要政府对资源合理配置,加强对青年人创业方向的引导支持,必将推动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实现公平正义。不难预见,中国经济必将积聚起新的澎湃动力,这无疑是中国创业者的黄金年代。”张近东如是表示。

————————————————————————————————————————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